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換牙尷尬期 矯正等時機

返回上一層
孩子開始換牙代表乳牙逐漸「功成身退」,但隨之而來的牙齒問題也紛紛出籠...

一般來說,孩子平均是在6至8個月大時長第一顆乳牙,到了3歲左右,20顆乳牙會陸續長齊。換牙大約從6歲開始,一直要換到12歲左右,完全更換為恆齒。臺大醫院牙科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臺大牙醫專業學院牙醫學系講師王姻麟,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示,臨床上也曾發現有孩子4歲就開始長恆齒、或者到10歲時仍然滿口是乳牙的案例,這表示每個人長牙的狀況都不一樣、變異性也大,說不準孩子到底會在幾歲開始換牙、或維持多久。每個人長牙的狀況都不一樣、變異性也大,說不準孩子到底會在幾歲開始換牙、或維持多久。
 
通常乳牙換牙時,會從下顎門牙開始換起,依順序往內為側門牙、犬齒、第一小臼齒、第二小臼齒。但這樣的順序並不完全符合所有人,也有些會跳著長,另外要注意,恆牙的第一大臼齒通常會在六歲時長出,又稱「六歲齒」,這顆牙齒常被誤以為是乳牙,且因位在最後面,不容易清潔,常有蛀牙發生。至於第三大臼齒(即智齒)通常會到青少年或成年後才長。
 
乳牙的門牙和側門牙本來就比較小,當換成恆牙時,因為恆牙比較大,若空間不足就會不整齊;但換牙過程中牙齒的位置還會改變,當乳臼齒脫落恆牙萌出時,牙齒還是有機會排列整齊。
 
如果牙齒真的歪斜不整齊、甚至有暴牙或者戽斗的情形,該不該進行矯正?又要在何時進行比較妥當?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很難給予一致性的建議,最好的辦法就是每三個月至半年固定帶孩子去看牙醫,只要定期檢查、追蹤,觀察不同階段的發展,一旦需要矯正,就能找到適當的介入點。當然,如果孩子本身有特殊的問題,如咬合問題、大門牙長不出來等困擾,是可以及早矯正,必須由牙醫師依其專業經驗給予建議。
 
牙齒不整齊大部分原因是齒槽骨空間不足,齒槽骨空間大小又多半是先天就決定了,在換牙階段能做的,除了定期看牙醫外,就是儘量避免外傷或蛀牙而讓乳牙提早脫落。不要小看乳牙蛀牙,可能影響齒槽骨的健康,進而影響恆牙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