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聞不到的危險 嗅覺障礙恐奪命

返回上一層
在人體眼、耳、鼻、舌等五官中,鼻子代表的嗅覺是較為人忽視的一環,但其實嗅覺不僅承載著許多記憶,一旦失去嗅覺,影響生活品質之外,也可能危及生命!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副教授葉德輝,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嗅覺是位於鼻腔黏膜內的數百萬個嗅覺細胞接收到化學的信號後,再經大腦處理把它轉化為感覺。嗅神經(olfactory nerve)是第一對腦神經,這顯示嗅覺其實是人類胚胎發育時最重要、最必須發育的感官,不過人類和動物的生活習性已經全然不同,對嗅覺的倚賴度也不一樣。
 
嗅覺具有多重意義,許多人對童年及過去的美好回憶可能都和味道有關,到老時也許很多事都忘了,卻會記得「媽媽的味道」。嗅覺不只在生物學,在心理上、文化上、社會學或歷史上的許多現象都有關聯,對人類的影響比你我想像中還要重要且複雜。
 
嗅覺和味覺由不同的器官主導,嗅覺靠鼻子,味覺則是由口腔和舌頭等來感受,但是因為兩個器官相近,而且品嚐食物的感覺是綜合味覺和嗅覺兩個感官。食物經咀嚼後,味道的分子會經由口腔後方進到鼻腔,所以只要味覺或嗅覺其中一個感官出現問題,感受到的口味就會改變。
 
嗅覺變差或失去嗅覺(稱為「失嗅」),發生原因可分兩大類,一是嗅神經受損,其二是嗅覺通道阻塞。
 
嗅神經損傷的原因又分成兩類,一是病毒感染,例如腺病毒、鼻病毒被認為會造成神經損傷,也有某一些型別的流行性感冒盛行後,嗅覺障礙有比較高的發生率。
 
此外,因為細小的嗅神經穿過篩骨的小孔洞直接連結到大腦的嗅球,因此,若有頭部外傷或是腦部疾病、腫瘤等使得嗅神經遭破壞,也可能會引起嗅神經損傷。一般來說,嗅神經損傷相較於通道阻塞性嗅覺障礙,較難回復也難治療。
嗅覺通道阻塞常見的原因是感冒時鼻黏膜腫脹、發炎性的鼻息肉、鼻竇炎、腫瘤以及感染後引發的鼻道狹窄等因素,有些則是因為鼻腔手術後引起。一般在解決阻塞問題後即可恢復,但少數情況下,也可能因為發炎已久嗅覺遭破壞,或是感染造成不可回復的狹窄等,手術治療也無法改善太多。有些患者常說「做完鼻竇炎手術反而更聞不到了」,但其實鼻竇持續發炎本身就會破壞嗅覺。有些嗅覺障礙不是喪失而是「錯失」,就像耳鳴一樣,沒有聲音卻聽到有聲音,嗅覺錯失也是沒有味道卻覺得有味道。曾有案例一直抱怨樓下住戶吸菸,菸味傳上樓,但其實樓下住戶不吸菸,菸味是來自當事人嗅覺錯失,通常和大腦神經不穩定有關,這也非常難治療。
 
失去嗅覺有兩種情況可能會影響生命;一是瓦斯漏氣卻聞不到。台灣的瓦斯有加臭氣,一旦瓦斯漏氣,聞到異味可以提早警覺。第二種情況是失火,失火前通常看不到火,而是先聞到焦味,如果嗅覺出問題就聞不到焦味無法察覺。
因為嗅覺檢查很難有客觀的評估標準,而且嗅覺障礙很容易偽裝,因此過去有不少人「詐嗅」,亦即假裝喪失嗅覺領取殘障補助,在許多詐嗅訴訟案中,醫師經常會被法院要求列席作證。若民眾要申請鑑定嗅覺障礙請領勞保失能給付,目前只有少數醫院有提供鑑定及開立嗅覺損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