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閃光、飛蚊… 視網膜剝離 重則奪視力

返回上一層

壁紙脫落了,黏回去就好,但視網膜剝離了,可不是塗塗膠水再黏回去如此簡單!

國人最常見的視網膜剝離類型是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常見有兩大原因:後玻璃體剝離與周邊視網膜早就有帶狀退化。

後玻璃體剝離
60歲以上者約6成有此狀況。因年紀大、玻璃體退化收縮,造成玻璃體後膜與視網膜分開,玻璃體後膜與視網膜間的空腔不再有正常的玻璃體而是由眼內液佔據。玻璃體退化,原本緻密透明的結構內會出現一些空腔及不透明的纖維質凝結沈積,這些點狀或線狀的東西,就是所謂的「飛蚊」。
 
單純只有後玻璃體剝離,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但若視網膜與玻璃體後膜間有不正常沾黏,則可能發生視網膜因玻璃體收縮而被拉破、出現裂孔;有時也可能會把視網膜血管拉破,造成血液灑到玻璃體內,此時就會看到更多的「飛蚊」;而玻璃體在拉扯、震動的時候,影響到視網膜,也可能會看到閃光。所以,若眼前突然出現大量飛蚊或閃光,一定要進一步到眼科檢查視網膜是否有裂孔。

周邊視網膜早就有帶狀退化
使退化區域的視網膜變得特別薄,當薄到一個程度即會出現萎縮性圓孔,則玻璃體液體也會經此處灌入視網膜下腔,造成視網膜剝離。尤其與此帶狀退化區靠接的玻璃體較易退化,沾黏視網膜造成局部牽拉,更易加重視網膜剝離的嚴重程度。
 
年輕人和高度近視者的視網膜剝離多半是這種原因,由於視網膜是否有帶狀退化、格子狀變性等,沒有症狀、不易察覺,所以建議有高度近視者應定期檢查眼底,確定視網膜周邊有無可能造成裂孔的退化。

視網膜剝離雖然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治療,但術後仍有少數會產生細胞與纖維增生的後遺症。這是因色素細胞從裂孔散出或其他炎性細胞由血管滲出,黏在玻璃體腔或視網膜上形成纖維膜,把網膜整個拉起來出現縐褶,稱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一旦出現此變化需再度手術,但手術的成功率及視力恢復均會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