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健康呷百二不是夢 延年益壽有四招

返回上一層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2017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均創下歷年新高。國人平均壽命從2007年的78.4歲增至2017年的80.4歲,顯示國人越來越長壽。此外,台灣百歲以上人瑞已突破3千餘人,活到100歲,將是必然的趨勢。但是活得久之餘,民眾更在意如何才能活得健康?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詹鼎正,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基因與環境互為影響,我們只能從多數的族群去找出最大共通點,而不能從單一個案的角度去推論。所以,想要延年益壽、減少老年病痛,還是有一些通則可循。
 
延年益壽4大要點 
1.健康生活,預防疾病
簡單來說就是,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大病不致命。想要「健康不生病」就要著重於預防,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不抽菸、維持標準體重、多運動、均衡飲食等。「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好好的控制慢性病,該治療就要治療。
 
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9成至少有一種慢性病;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至少7成左右。在慢性病中,尤其是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有人說,慢性病一定得吃藥,事實上,要看何種慢性病,一般來說,代謝相關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藥物只是其中一環,更需要飲食、運動多方面配合,特別是體重過重者,透過減重有時不僅可以減藥、甚至還可以停藥。但是面對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癌症等疾病,不能只想靠飲食、運動改善、緩解,還是得積極接受治療。
 
2.多參與刺激心智的活動
不要停止學習,多參與能刺激心智功能的活動,如閱讀、下棋、甚至打麻將、數獨、猜謎等,但是看電視不能算,因為電視大多是被動接受資訊,比較沒有思考。在身體方面,得多運動,且盡可能地維持每天「動」。
3.積極投入生活
退而不休。村上春樹在《舞舞舞》寫到:「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觸,父母親怎麼忽然間變老了。
 
反應不靈敏、重聽、健忘、走路緩慢等,這些症狀在長輩身上的比例或許高一點,但我們還是會看到健步如飛的長者。「老、不老」最主要還是要看生活功能是否在退化,因此,即便65歲被強迫退休,也應該盡可能跟以前一樣保持活躍,如參加志工活動。
 
4.保持樂觀正向
保持樂觀進取的人生觀,此外,也可藉由宗教信仰的關懷與融入,也是讓長輩真能夠安頓身心,過得快樂的一個重要條件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