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突遭重大負面事件...淺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壓力大到隨時炸鍋,尤其人遇到重大負面事件,例如生離死別、重大災難等,會出現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到底「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什麼?會出現什麼症狀?又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好心肝門診中心兼任主治身心科醫師吳思穎解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身心失去平衡的反應,通常對一個人的生命或是安全感有立即的威脅或衝擊時就會造成創傷。

症狀方面會呈現無法抗拒反覆重現自己受到創傷當下的經驗,重複經歷的創傷會造成身體上極度焦慮的狀態。甚至為了保護自己會出現一些迴避與創傷有關的人、事、物。
 
吳思穎醫師進一步強調,療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重要的就是要善待自己,讓自己保持連結,不要責備自己。保持連結的方法可以和信任的人分享感受,另外,透過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瑜伽等練習放鬆,並且保持規律作息、安排喜愛的活動,適當轉移焦點,如過焦慮和身體不適持續,務必向身心科醫師諮詢。
 
※吳思穎醫師從11/21起,每週三下午固定於好心肝門診中心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