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維他命D能抗癌?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返回上一層
曬太陽就能產生的維他命D,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同時也是對體內器官的運作、保護扮演關鍵荷爾蒙,近年來也被發現在對抗癌症中有重要角色。
 
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陽明大學內科學臨床教授李懋華,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維他命D是一群脂溶性的維生素,是維持人體骨頭、肌肉與其他組織正常生長、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由於人體可經由陽光紫外線UVB照射皮膚,產生維他命D3,因此維他命D又有「陽光維生素」之稱。除陽光照射可產生維他命D3之外,從植物性食物可攝取到維他命D2,從動物性食物可攝取到維他命D3,而在人體的轉換使用率是D3比D2好,D3的活性是大約是D2的10倍。
 
然而當體內鈣不足、又沒有從食物中攝取足夠鈣質時,維他命D就會作用在骨骼,從骨骼中釋出鈣以維持血液中鈣質的平衡。簡單的說,維他命D是人體維持血液中鈣質恆定的關鍵調控。
 
一般來說,會產生癌化的細胞中,都有維他命D接受器的存在,例如皮膚、乳房組織、攝護腺和大腸的上皮細胞,維他命D可經由維他命D接受器產生抗癌症的作用。目前已知對於癌細胞,維他命D有抗增生的作用,例如會使癌細胞的細胞週期停止、抑制血管新生、抗發炎、促進分化、促進細胞凋亡的作用,同時也有修復DNA的作用,這些對癌症的預防與改善有幫助。
 
此外,維他命D屬於脂溶性,仍應避免長期過量服用。如果是預備終生服維他命D補充品的人,建議每天的預防保健補充量不宜超過2000 IU(若有治療目的,則以醫師指示劑量為準)。
 
維他命D中毒的症狀是異常口渴、眼睛發癢、皮膚搔癢、厭食、嗜睡、嘔吐、腹瀉、頻尿,並且血鈣會在血管壁、肝臟、肺部、腎臟、胃中異常沈積,還可能有關節疼痛、瀰漫性骨質脫礦化等症狀。
 
所以,每天曬太陽10分鐘,仍是補充維他命D最天然、最安全的方法。另外亦可從食物攝取,動物性食物中含維他命D較多的食物,例如:富含油脂的魚類、瘦肉類、蛋黃、動物肝臟、奶製品等,而植物性食物如黑木耳、菇類、酵母,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