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壓力山大 當心「孤島現象」引發社會問題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經常性的身心壓力過大,若無法適時抒發排解,當壓力蓄積到「滿水位」,又遇上引爆點,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幸的事件就爆發了。
 
好心肝門診中心精神科特聘教授、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當壓力或負面情緒超過腦力所能負荷,身心壓力過強,就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工作效率差、身體不舒服(例如腸胃、呼吸、睡眠功能變差)、注意力不集中、行為表現唐突、無法與人融洽相處…等,慢慢的,心理狀態愈來愈孤立。
 
久而久之,變得不愛跟人在一起,去上班跟同事談話無法敞開心胸、與親友相處也是皮笑肉不笑,漸漸的「愈來愈宅」,成天關在家裡,不喜與人接觸,形成「孤島現象」。
 
長久的孤寂感除了人際關係的疏離之外,也會造成腦部的「非常態性變化」,時間愈久,腦部感知負面的情緒愈強,面對親朋好友的誇獎鮮少有反應,但只要周邊的人一批評就反應強烈。這是因為腦的前額葉掌控情緒的表現愈來愈弱,失去煞車能力,眼睛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負面。
 
當壓力造成腦力下降,就如同免疫力低下的身體,只要一遇到病菌入侵,就毫無防守能力。腦力充沛之時,面對責罵話語,或能一笑置之;一旦腦力不足,同樣的情境,卻難以控制思序與行為,就容易發生傷害事件。
 
因此,每個人都要學習及早察覺自己內心變化,自我覺知腦力不夠了、已經到極限了,就要懂得自救或求救。平日也要多觀察身旁的親友,發現親友不對勁,性格與從前不同,切記多關懷,予以協助。
 
假如人人都能了解「腦力」與行為舉止息息相關,懂得自救或救人,社會上就不會有愈來愈多人,日漸走入無解的死胡同。
 
想要擁有好的腦力,得從內外著手,對內勤練精神健康之道;對外則要重新檢視壓力來源,重新定位人生。人生不可能面面俱到、樣樣好,要有取捨,不必事事都應,否則如同行走於汪洋之中的船隻一樣,失去平衡很快就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