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壓「高人一等」 全球造成死亡最大原因

返回上一層
美國心臟學會於2017 年將高血壓標準從140/90 mmHg 下修至130/80mmHg,也就是當血壓超過130/80mmHg 即屬高血壓,應接受治療。台灣目前仍維持一般人140/90mmHg 才算高血壓,但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腦中風服用抗凝血藥等4 大族群的血壓值建議控制在130/80mmHg 以下,以減少併發症。
 
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高血壓是全球造成死亡的最大原因,造成的病變有兩種型態:一種是血壓過高導致血管破裂出血,另一種則是血管內過大的壓力讓血管變硬,表面形成斑塊,一旦表面龜裂引發局部血栓形成或掉落恐造成阻塞。這些血管的問題隨著發生在不同部位,產生腦出血中風、心肌梗塞、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衰竭、主動脈剝離、腎臟動脈狹窄、周邊血管疾病等問題,預防就必須從控制血壓做起。
 
有些人以為老年人有高血壓是正常的,其實高血壓就是個病態,跟年齡無關,對老年人來說血壓控制得愈好、對健康更有幫助。不過確實有些因體質因素「基礎血壓」本來就很高的人,不建議一下子就要用藥降到目標值,而是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達標。
 
血壓不是量到一次異常,就會被判定是高血壓。若血壓數值偏高但低於160/100 mmHg,建議居家測量血壓、觀察3個月,再來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若血壓在160/100mmHg以上,就符合第二期高血壓的定義,需要開始接受治療。
 
改善高血壓除了用藥,還要搭配非藥物的生活降壓守則,包括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持續運動,臨床上有10~15%高血壓患者透過這個原則,可以減藥甚至可以不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