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預防失智症 趨吉避凶有一套

返回上一層
預防老來失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從中年開始「趨吉避凶」:多動腦、多運動、控制三高、採地中海飲食。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退化性失智症又以阿茲海默症最多,大概佔了所有失智症患者的6成,在東、西方國家皆然。其他的退化性失智症包含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大概佔所有失智症患者的一成。
 
第二類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的「血管性失智症」。根據追蹤研究,中風病人若存活下來,約有5%會出現失智症狀,5年後出現失智症的機會約有25%,不過有一些人不見得有明顯的中風病程,也會出現血管性失智症。另一方面,比起西方人,東方人更容易出現「小血管性失智症」,就是腦部小血管慢慢阻塞,病人對初期的小血管阻塞並沒有特別感覺,但當傷害日漸累積,還是會造成失智的狀態。
 
要預防最為人熟知的阿茲海默症,可以謹記「趨吉避凶」的預防方法。
趨吉:即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指的是多動腦、多運動、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多動腦、多運動都可以增加腦部營養因子的分泌,增加腦部神經的鏈結,有助減少失智與退化。至於多綠色蔬果、多堅果、少紅肉脂肪類的地中海型飲食,流行病學研究已證實有助減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
 
避凶:即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指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控制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但是,從中年開始控制三高的效果較好,若是進入老年階段才開始控制三高,效果就沒有那麼顯著。
 
至於血管性失智症的預防,則與腦中風的預防方式相近,除了控制三高、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之外,更要戒菸、戒酒、避免頭部外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