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視茫茫好濛霧 白內障治療最佳時機為何?

返回上一層
白內障手術「太早開沒必要、太晚開傷害較大」,每個人應視情況與醫師討論,找出最佳的治療時機。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兼任主治醫師黃詩瑋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眼睛內部有個透明的構造叫做「水晶體」,具有「屈光」能力,能夠將光線聚集起來,成像在視網膜上,好比照相機的鏡頭一般。同時具有調視作用,藉由其厚度改變,使得看遠看近能夠同樣清晰。
 
當水晶體因為某些因素變得混濁時,就會阻止光線的進入、進而影響視力,稱為「白內障」。引發白內障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兩大類:
● 先天性白內障:遺傳因素、或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例如半乳糖血症、類胱氨酸尿症等),或是母體懷孕期受到感染,如德國麻疹,或不當服藥,都可能造成小孩子先天性白內障。
● 後天性白內障:年紀大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水晶體隨著年齡漸長老化,一般發生於50歲之後。
 
除了老化之外,眼睛曾被重力撞擊,例如被球打到、或是意外事故傷到水晶體,也是白內障的危險因子。其它包括糖尿病、虹彩炎、高度近視、青光眼、遺傳等原因;還有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傷害水晶體核外的上皮細胞,影響眼內代謝效率,引發白內障。
 
白內障的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另外也可能因為近視度數加深使老花眼減輕、產生影像重疊、光圈光暈、對比視力降低,「黑不那麼黑、白不那麼白」的感覺。患者看東西會變得霧霧的,張開眼睛整天就是這樣的視覺,就算點眼藥水、一直眨眼也沒用。病人可能會有透過毛玻璃看東西的感受。
 
白內障好發於年長族群,然而,隨著3C產品藍光影響日增、或是紫外線過度曝露等因素,也有不少3、40歲的患者水晶體提早混濁。
 
白內障手術的最佳時機,一般建議「只要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考慮。一般建議最佳矯正視力下降至0.5以下;不過,同是視力0.5,對於已退休的老人家可能足夠,但如果還在拚事業、或工作需要更佳視力的年輕人來說,視力0.5可能不夠用。因此,何時手術,要評估年紀、生活狀態和職業,並非人人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