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鬍鬚」車冠德籲 檢查做完善 病痛細菌進不來

返回上一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高雄市衛生局、台北市敦化扶輪社及 7-ELEVEN、義大大昌醫院合作舉辦的「2018 南台灣高雄市三民區保肝篩檢」,選在12/8進行。由於目前全台灣約有25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帶原率約15%~20%,約40萬C 型肝炎患者,帶原率約 2%~4%,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病往生。換句話說,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B 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早期因居民就醫不便,一般民眾就醫習慣較被動,打針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刺青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在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後,就有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車冠德是製作人、監製、導演出身,民視《幸福來了》劇中飾演「鬍鬚 」變身演員讓車冠德成了婆媽的新好,只要車冠德有到宮廟或廟會活動就會被認出是鬍鬚。足見車冠德詮釋鬍鬚,天然傻又可愛討喜以及憨直、極具親和力,受到觀眾的喜愛。另外車冠德也加入民視醫療喜劇《實習醫師鬥格》飾演「怪醫黑傑克」,黑醫師角色與鬍鬚的反差大,他說這一次演醫師有下過苦功,希望可以帶給觀眾全新感受。工作之餘他更熱心公益活動,此次,得知要為保肝篩檢活動做經驗分享,請高雄鄉親重視健康,特別起早南下,呼籲民眾千萬不可誤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自行保肝,BC肝帶原患者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追蹤,做完整肝臟檢查才是正確保肝之道。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往往等到病灶出現已事態嚴重,所以保肝第一步人人驗B、C肝,帶原患者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