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了解婦科超音波 私密檢查不尷尬

返回上一層
雖然婦產科是守護女性健康的好朋友,但一想到要讓醫師深入私密部位,就讓很多女性尷尬。「照腹部超音波不行嗎?為什麼要照陰道超音波、甚至子宮鏡?」同樣是協助醫師透視女性生殖系統健康的工具,腹部、陰道超音波和子宮鏡檢查,到底有什麼不同?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婦產科副教授張文君,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曾表示,婦科超音波又分成腹部及陰道超音波,兩者原理相同,但探頭及探測的位置不同而有差異。
腹部超音波因為要透過肚皮、腸道、膀胱再探測到子宮、卵巢,所以檢查前需要漲尿,漲尿的膀胱有助音波的傳導,才能取得比較良好的影像;而孕婦到孕期8~10週的羊水可取代尿液,就不需要先漲尿了。不適合做腹超的情形如:腹部脂肪太厚、子宮後傾等狀況時。
 
陰道超音波則是用一個細長的探頭深入陰道,所以不適合無性經驗的女性。能近距離取得子宮、卵巢精確影像,檢查前也不必漲尿,反而要排空尿液,影像會更清晰,包括卵巢濾泡大小和生長、卵巢瘤、子宮內膜厚度(子宮腺肌症)、早期懷孕(6週以內)等腹部超音波看不清楚的部分,都能仔細觀察。因為能有效觀察卵巢狀況,陰道超音波被認為是輔助診斷卵巢癌的利器,也可以合併CA-125提高診斷率。
 
懷疑子宮腔內有狀況,但婦科超音波查不出確切的病因時,會建議做子宮鏡檢查。子宮鏡是將光學鏡頭透過細長的管道直接透過陰道、子宮頸,現場「直播」子宮腔內的狀況,就像我們做胃鏡、大腸直腸鏡檢查一樣。
 
子宮鏡可分為診斷型及手術型,診斷型子宮鏡不需要麻醉,也不必禁食,只要在門診就可以做檢查,時間大約只需要2~5分鐘,從陰道進入也不會在肚皮上留下傷口,檢查後也不影響一般日常活動、工作。由於管徑僅0.2~0.5公分,對於沒有性經驗的女性來說,必要時(例如陰道異常出血)也適用子宮鏡檢查。
 
手術型子宮鏡是硬式子宮鏡,需要麻醉,除了鏡頭,還配有電燒線圈或雷射,可同時切除病灶,例如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腔沾黏、子宮腔中膈、子宮黏膜下肌瘤等;手術會控制在短時間內完成,以避免灌入子宮腔內的液體造成水中毒。術後約2週內會有輕微的陰道出血,是正常現象,建議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或激烈運動。
全文請見 https://pse.is/DDQ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