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失眠需服藥?吃多會失智嗎?吳思穎醫師:需找出根源

返回上一層
台灣失眠問題多,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睡眠障礙的盛行率達到11%,醫院門診的鎮靜安眠藥使用的人口也持續增加中,幾乎每5人就有1人用藥。至於安眠藥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吃多了會罹患失智症嗎?
 
對此,好心肝門診中心身心科醫師吳思穎表示,要先了解失眠的原因在哪裡,才能判斷適不適合服用安眠藥,例如有慢性壓力,心情鬱悶、焦慮的因素影響睡眠,因為還有情緒的問題需要處理。服用安眠藥恐怕不能得到改善。若是慢性疼痛患者或是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半夜常常會因為疾病而驚醒,也不適用安眠藥解決失眠問題。
 
至於長期服用安眠藥與失智有沒有相關?吳思穎醫師表示,如果長期服用劑量較大的安眠藥,確實會有些副作用,例如集中力難以集中、代謝變差或是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也可能在白天就昏昏沉沉,甚至認知功能受到影響,但是否導致失智的部分仍是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