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腦神經12對 一旦異常腦內恐有病變

返回上一層
腦內構造複雜,而腦神經屬於周圍神經系統,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神經外科教授、臺大醫院神經外科兼任主治醫師曾漢民教授針對12對腦神經功能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第一對嗅神經,第二對則為視神經,顧名思義是掌管嗅覺與視覺;第三、四、六對分別為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外展神經神經負責眼球轉動,眼球轉動乃同軸轉動,萬一負責眼球轉動的任何一對神經出問題,都有可能會造成複視,一個影像看成兩個,曾漢民教授幽默的舉例,餐桌上有一顆花生,有複視困擾的人就會看成兩顆而不知道夾哪裡。
 
第五對三叉神經是掌管臉上的感覺,如果臉部覺得麻就不正常,三叉神經還會影響眼結膜的閉合,如果無法正常閉合,可能會使鞏膜受傷;第七對顏面神經會影響外貌;第八對位聽神經是管平衡跟聽力;第九、第十對為舌咽神經與迷走神經,影響的部分是吞嚥;第十一對副神經也與吞嚥有關,另外還與肩膀的活動有關;最後第十二對稱作舌下神經。
 
曾漢民教授最後表示,腦部的十二對神經,有任何一對出問題,都會造成腦部的疾病,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