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突然瘦下來別開心太早?!可能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返回上一層
體重突然快速減輕不見得是好現象,原因之一可能和甲狀腺出了毛病有關。甲狀腺是身體的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維持身體各個器官正常運作。可以把甲狀腺想像成是一個工廠,當「出貨量」正常就沒問題,但若出貨量太多或者太少,就會危害到身體的健康。如果甲狀腺素製造太多,就是所謂的「機能亢進」;如果製造太少,則是「機能低下」,過與不及皆需要治療。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愛華,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佔了70%左右。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疾病,患者的血液當中含有自體抗體TSH receptor antibody,造成甲狀腺分泌出過多的甲狀腺素。此外,亞急性甲狀腺炎、藥物等,是其他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如果是老人家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則可能是「毒性甲狀腺結節腫」造成。
 
一般而言,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見的症狀是心跳變快、手抖,還有明明食慾很好,吃得多,但體重卻減輕,有患者甚至減了5到10公斤。另外還有拉肚子、軟便、脖子腫腫熱熱的、失眠、精神緊張等。當心跳快、睡不好,也容易使得患者情緒暴走,很容易發脾氣。如果是「葛瑞夫茲氏病」,還可能伴隨眼睛凸出、下肢黏液水腫等症狀;而若是老人家常見的毒性甲狀腺結節腫,則可能在脖子下方摸到腫大的腫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