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甲亢需控制 甲狀腺風暴可能致命

返回上一層
如果明明吃很多,體重卻變輕,又伴隨有心跳變快、手抖等症狀,可別因為變瘦而竊喜,建議到新陳代謝科檢查,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愛華,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如果懷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可透過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此外,甲狀腺超音波也可以做為輔助,當亢進的時候,甲狀腺會看起來腫腫的,血流也增加。當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還可藉由抽血檢驗是否有自體抗體TSH receptor antibody,確認是否為「葛瑞夫茲氏病」。
 
有些患者會因為自己能變瘦而抗拒治療,但若忽視甲狀腺機能亢進,長期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很大,因為心跳變快、會讓心臟過勞,嚴重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每分鐘心跳可能達到140下,甚至引發休克、可能致命。
 
其實治療上並不困難,絕大部分的患者只需服藥,但重要的是要和醫師「做好朋友」,對藥物治療要有耐心。如果反覆發病、用藥難以控制、用藥有明顯副作用,或者是其他原因像是毒性甲狀腺結節腫時,才會考慮其他治療方式,如放射碘治療或者手術治療。
 
最常用的藥物治療可抑制甲狀腺素的製造,分為長效或者短效,其中長效藥物的副作用比短效的來的少。可能的副作用是皮膚過敏、肝指數上升,還有非常罕見但卻嚴重的白血球數目減少。若用藥期間有發燒以及喉嚨痛的現象,一定要到醫院抽血,確定無白血球過低的問題。
 
藥物治療大約3個月左右就會看到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但之後還需要一年左右的所謂「維持期用藥」,總共治療時間大約為12至18個月。臨床上發現,許多病人誤以為治療3個月後抽血恢復正常了,就自行停藥,但這是錯誤的,因為一停藥非常容易馬上復發。能夠遵從醫囑,於「維持期用藥」,可以減少之後復發的機會。此時並要適時減少食量,免得體重快速上升。
 
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常會伴隨心悸及失眠,有些病人會抱怨睡覺時一直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無法入睡,因此醫師通常會視患者伴隨的其他症狀,給予減緩手抖、心跳快等藥物。等到症狀改善了,就能減少服用這些藥物,因此初期可能需要一至兩個月回診一次,讓醫師視病情調整藥物及用量。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體質有關,因此停藥之後約有一半的人會復發,且大多是在停藥後的3個月內復發。如果是男性、有抽菸、自體抗體較高時,復發率較高;但若是40歲以下的女性,輕微亢進,沒有眼凸,甲狀腺腫大不嚴重、自體抗體濃度不高,這類患者的復發率較低。
 
在飲食方面,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盡量減少食用一些含碘量高的食物,如紫菜、海帶、昆布等。曾有患者因為到北海道旅遊時吃了昆布鍋,過了幾天就發病。另外,在治療初期減少食用咖啡或茶,因亢進會造成心跳加快以及失眠,咖啡或濃茶的咖啡因可能使症狀加劇。至於有人說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的食物不能食用,其實不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正常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