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身體患病影響心理 吳思穎醫師:不要害怕說出來

返回上一層
不管是誰,一旦得知罹患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情緒勢必受到衝擊,當身體的變化正帶來挑戰,心裡的波瀾也接踵而來。病中如何調適心情?旁人又該如何扶他一把?
 
好心肝門診中心身心科兼任主治醫師吳思穎表示,當被診斷罹患重大疾病,可能會顯著地影響到一個人的幾個生活層面,包括人際關係、工作經濟能力、身體外觀、獨立性,以及對人生的信念。重大的疾病,可能讓人感覺到哀傷、害怕、擔憂,或是憤怒。因為面對疾病的診斷和後續治療時,我們會立即地感到自己的身體和未來所必須面對的情況是無法完全在掌控之中,這樣極度的不確定和失去控制的感覺,伴隨著對疾病病程變化和對治療中副作用的隱憂。
 
面對重大疾病,有較高風險可能憂鬱的族群包括:當面對的是對生命威脅強烈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臟病;疾病本身帶來難以控制的疼痛;本身心理調適策略不足;或本來生活中已承受較高心理壓力(例如有經濟壓力、家庭紛爭、缺乏家庭朋友支持)的人。
 
當你感覺到自己的焦慮或情緒低落已經佔據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時間,甚至影響到你對家人朋友的感受(例如覺得疏離麻木、拖累他們)及自己的生活(感覺失去樂趣、對工作、娛樂都提不起勁),或是有持續的負面思考(包括覺得活著沒有意義、家人沒有我會活得比較好)等,都應該要立刻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