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咳嗽超過3週,我該擔心結核病嗎?

返回上一層
結核病是古老的傳染病,至今威脅不減。每個人的手臂上幾乎都有打過卡介苗留下的疤,這個「共同的印記」就是為了預防結核病。然而為什麼大家都有打疫苗,每年仍有近萬人感染?臺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治醫師王振源,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結核病的致病原為結核菌,主要傳染途徑是帶菌的飛沫經由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具有傳染性的結核病人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病人產生的飛沫,甚至是飛沫黏在空氣塵埃中乾燥後的殘核,就有可能感染。
 
不同於其他菌種,結核菌生長速度慢,從感染到初發病灶出現,可以短從3個月長到30年,感染後的症狀並不劇烈;此外,當結核菌待在人體時間一長,身體就會慢慢地適應,因此很難警覺。不過,一旦受到感染,終其一生都有可能發病。
 
肺內結核病發病時常見的症狀依序為咳嗽、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發燒、咳血,這些症狀在其他慢性胸腔疾病也會出現。而肺外結核病的結核菌若跑到腦膜,就會有類似腦膜炎的症狀,包括意識昏沉、頭痛等;若是跑到關節,關節處就有紅腫熱痛等現象;若為頸部淋巴結,則會造成淋巴結的腫大。
 
不過上述症狀都只能當做診斷時的參考之用,尤其咳嗽很常見,若連續咳3週以上就要警覺。若要診斷結核病,必須綜合臨床表現,加上影像學檢查;對於肺外結核病,有時還需切片做細菌培養與組織化驗加以證實,才算完整。
 
治療結核病仍以服用藥物為主,一般同時使用4種藥物治療,盡量鼓勵使用複方製劑,且治療期必須達6個月以上,若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發現對某一種藥物具有抗藥性,治療時間更要拉長到9個月以上。
 
卡介苗的保護效力一般只能維持15年,15年之後就無法期待卡介苗的保護作用了,這也是為什麼每年還有近萬人染上結核病的原因。15歲之後若補打或追加一劑,對於結核病的預防效果仍有爭議,主要是成年後體內的免疫力已經成熟,環境中也有不少類似結核菌的病菌充斥,提供了免疫反應,因此目前臺灣的公共衛生政策是,只要於出生滿5個月施打,之後便無補打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