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雷射近視手術疑慮多?常見手術有3種

返回上一層
台灣是近視王國,自從20多年前引進雷射近視手術後,估計台灣有上百萬人做過雷射近視手術,不過,近視手術的疑慮也一直存在...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教授王一中,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目前雷射近視手術大致分為LASIK(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SMILE(微創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方法各有優缺點。
 
LASIK需製作角膜瓣
LASIK仍是目前雷射近視手術的主流,手術特點是以飛秒雷射將角膜表皮掀起一塊皮瓣,再以準分子雷射削切角膜厚度(即矯正度數),最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其矯正近視的範圍依角膜厚度個人差異,一般可達700~800度。
 
要注意的是,由於LASIK必須做出角膜瓣,會犧牲一些角膜神經,所以術後約6、7成的人會有乾眼症的問題,需使用人工淚液3~6個月。一般來說,年齡越大、乾眼症的比例越高。
 
PRK直接刮除角膜上皮
RK不做角膜瓣,直接將角膜上皮刮除,刮除角膜的方式目前多半用Trans-PRK與酒精浸潤去除(酒精現在較少使用)兩種。
 
此手術適合角膜較薄、不適合做LASIK的人。優點是角膜膨出(圓錐角膜)、夜間眩光的機率比較少,但缺點是疼痛感較大,且手術後需用類固醇3到6個月。此外,有極少數的病人角膜傷口會結疤,影響視力,但除非已知有蟹足腫等體質的人,否則這在術前難以預估所以也無從預防,是選擇PRK手術的風險之一。
 
SMILE微創飛秒雷射近視手術傷口小 
這是最近發展的雷射近視手術,不做角膜瓣,也不削除角膜表面,它是用飛秒雷射從眼角膜開一個約2~4毫米的小開口,將角膜內的一塊很薄的角膜組織夾出來,藉此矯正視力。這個步驟並不容易,因為角膜組織很薄,手術技術性較複雜。
 
由於沒有做角膜瓣,因此,此手術能保留角膜的強度與韌度,也較不會產生乾眼症等問題,可是因為它只用飛秒雷射,不像準分子雷射手術有使用前導波或角膜導引、球面像差導正那麼精準,所以只能做單純的近視、散光矯正,高階的光學像差無法矯正。此外,比起PRK與LASIK,此手術技術上也較為困難,目前施行的眼科醫療院所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