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突然看不見當心眼中風 三高族群是高危險群

返回上一層
一般人較常聽到「腦中風」,指的是腦部血管出血或血管栓塞造成腦部傷害,較少聽到「眼睛中風」,眼睛中風其實不是醫學正式名稱,不過也跟血管阻塞有關。
 
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眼科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眼科教授許紋銘,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指出,「眼睛中風」其實指的就是視網膜的血管阻塞。
 
眼中風最主要的症狀是視力突然間急遽減退,但是沒有眼睛疼痛或眼睛紅腫等症狀。視網膜中心動脈一旦阻塞,是會「幾乎瞎掉」的;若是視網膜中心靜脈或4條分支小靜脈阻塞的話,不會完全瞎掉,但是會有視力減退或視野缺損的症狀。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是真正的急症,必須盡快到急診就醫,大約在90分鐘內緊急搶救。若在90分鐘內未能救治,視網膜可能因此缺氧壞死,視力將無法恢復,甚至失明。
 
在急性期,最重要的是嘗試疏通動脈血管,盡快緩解血管攣縮、擴張血管,使血栓流至周邊末端的小血管。
 
若是視網膜「靜脈」阻塞,急性期可以投予止血劑和消腫藥物,若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則需要嚴加控制。
 
眼中風雖然來得突然,不過卻也不是沒有理由地發生,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以下幾項: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頸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瓣膜疾病、膠原性血管疾病、血栓症(血液濃稠症)、抽菸等。所以,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預防或避免眼睛中風最重要的法則。另外,戒菸也是必要的,因為病患中多數是「老菸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