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三千煩惱絲 頂上無毛有解嗎?

返回上一層
「頂上有毛」對男性的重要性,就像許多女性愛用保養品讓皮膚回春一樣重要。到底要如何讓頭髮可以再度茂密,一直都是皮膚醫學很重要的研究領域。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臺大醫學院皮膚科教授林頌然,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在掉髮原因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雄性禿」。造成雄性禿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遺傳,再來才是男性荷爾蒙與年紀(時間);除了雄性禿外,壓力禿(又稱休止期掉髮)也是常見的掉髮狀況。如果是嚴重型的圓形禿,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鬼剃頭,因為是免疫系統無法分辨敵我導致過度攻擊毛囊細胞。
 
目前最新的研究,臺大醫學工程研究團隊利用基因螢光標定方法進行幹細胞的研究,經刺激幹細胞而促進組織再生,此項研究發現活化毛囊非典型幹細胞的新方向,在動物實驗上證明,可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所造成的掉髮,目前已獲刊登於國際期刊《Cancer Research》的線上版,並受到《New Scientist》、《BioWorld》及《Science Trends》等國際媒體的重視與報導。
 
透過這項研究,未來可望透過萃取高濃度Wnt蛋白,並局部施打的方式,讓癌症患者接受化療而不再掉髮,這項醫療技術也可應用在治療禿頭方面,讓已經休息的毛囊重新啟動,但這項研究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如果要進入到臨床研究及實際應用階段,至少還要5到10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