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久坐、肥胖、重勞動者 腰痛好發族群

返回上一層
腰部疼痛,最常見的是肌肉韌帶的問題,好發於30~40歲族群,尤其是長期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和重勞動的工作者,例如搬貨、長期開車的駕駛,或是過度肥胖的人,都容易有腰痛的困擾。
 
好心肝門診中心骨科特聘主治醫師劉文俊,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長時間久坐、重勞動工作者、過度肥胖的人,一開始會產生腰部肌肉韌帶的問題,久了以後就會傷害到骨頭。假如脊椎的椎間板受到擠壓,椎間板突出,易影響神經造成疼痛;或是因為重勞動的長期刺激,造成脊椎骨頭增生、長骨刺,神經受到壓迫,形成坐骨神經痛。也有些人的腰痛是來自椎體的原因,就是脊椎本身受到傷害,例如脊椎滑脫、椎間板的損傷、僵直性脊椎炎,或是因尿毒症、骨質疏鬆症服用藥物的影響,傷害到脊椎本體造成的腰痛。
 
腰部保健的基本原則就是每天運動30分鐘。根據日本骨科醫學教授的研究,在運動的時候肌肉會釋放酵素,這個酵素可以增強免疫力、帶動血液循環、身體健康、精神好,然而肌肉釋放出的酵素在開始運動的30~40分鐘後,濃度達到高峰,如果超過1個小時,測量到的酵素濃度就非常低。因此,每天運動以30分鐘為宜,如果再繼續下去,相對地受傷的機會就會提高。
 
騎腳踏車、游泳、伸展運動,是三種有益腰部的運動。騎腳車時,可以同時訓練腹肌、背肌、臀部肌肉和大腿肌肉,這些肌肉的強壯對保護腰椎有很大的作用。游泳的好處則是,水的浮力可以讓脊椎不會承受任何重力,游泳時抬腿、划水的動作也能增加全身肌肉的力量。至於太極拳、瑜伽、拉筋動作等伸展運動,可以幫助腹肌、背肌的肌肉保持放鬆、彈性,也能增加關節柔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