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肥胖、使用頻繁 膝蓋疼痛最大原因

返回上一層
腰酸頸痛通常有三階段,一開始可能只是肌肉、韌帶的問題造成肩頸疼痛,若未改善姿勢,症狀加劇,接下來就可能出現神經壓迫,引發前胸、後背等處的神經痛;若開始感覺手麻、腳麻、無力,代表神經已有損傷,必要時得手術才能治好。如平時能注意正確姿勢、建立運動習慣強化肌肉力量,才能避免嚴重到要開刀。
 
日常生活少不了動到膝蓋,舉凡上下樓梯、開車、走路,都與膝蓋有關。膝蓋承受了人體大部分的重量,因此肥胖是造成膝蓋傷害的一大殺手,如果想利用爬樓梯、爬山來減重,有可能在減重成功之前,膝蓋軟骨就會因過度摩擦受傷。
 
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很多,主要是長期頻繁地從事膝部彎曲性、承重性的運動,例如久坐、開車、騎腳踏車時坐墊太低等。喜歡慢跑的人,膝蓋的肌肉韌帶也容易疲乏、無力、受傷,同時影響膝蓋軟骨,漸漸地會發生「軟骨軟化症」;等到膝蓋軟骨耗損的情況日益嚴重,膝關節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成為永久性的損傷。
 
女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在停經、女性荷爾蒙減低之後,肌肉韌帶會較為硬化,使得軟骨的摩擦、磨損更嚴重,如果能夠訓練大腿的「股四頭肌」,就能減輕對關節的傷害。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膝蓋不要過度彎曲」,當膝蓋彎曲超過60度時,壓力明顯上升,當超過90度時就容易產生傷害,例如坐飛機或開車時,長時間膝蓋彎曲,坐久了會不舒服,一定要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來走動一下。至於騎腳踏車,如果把座椅調高一點,讓膝蓋彎曲角度不要超過90度,此時可以訓練腹肌、背肌、臀部肌肉和大腿肌肉,對腰部、膝蓋都很好,但是如果座椅太低、膝蓋彎曲幅度大,就會對膝蓋造成傷害。
 
膝蓋的保護運動,除了肌肉強化運動外,還可以打太極拳、拉筋,保持關節柔軟度,加強膝關節穩定度,避免關節太僵硬、伸不直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