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吳思穎醫師來解答

返回上一層
常常聽到「自律神經失調」這個詞,但自律神經失調到底是什麼?是一種症狀還是症候群?
 
好心肝門診中心身心科醫師吳思穎在接受專訪的時候表示,自律神經是身體的一種神經系統,幫助我們的身體面對一些任務或是生理功能時,協調我們的器官達到好的功能執行。
 
但如果慢性壓力沒有被紓解的話,自律神經遭到過度刺激,該休息時沒有休息,又或者小的刺激造成過多的反應,這時候身體就會產生一些不適的症狀,像是頭暈、頭痛、胸悶、心悸、腸胃不適等等...
 
不過,不是有以上的症狀就算是自律神經失調嗎?吳思穎醫師進一步表示,首先要先排除身體器官實質的疾病,也就是沒有特別的病理存在,卻很容易在壓力下有身體不適的反應,就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反應,
 
另外,最簡單的紓壓練習就是腹式呼吸,可以選一個舒適的地方躺下來,慢慢地吸氣跟呼氣,專心感受氣流經過鼻子的溫度與速度,讓鼻子的氣流慢慢的導向胸腔,進而達到丹田,如果不確定丹田的位置,只要將手放在小腹上,吸氣時感受到小腹自然而然撐起手部的地方就是丹田,進行腹式呼吸時,不需要擔心雜念縈繞腦海,只要讓這些念頭再像雲一樣飄出去即可,10~20個呼吸為一回合。利用這些簡單的練習,幫助自己大腦澄澈、心情放鬆,讓壓力不纏身,也能保持身心靈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