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群聚效應 肥胖也成傳染病?

返回上一層
美國醫學會小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研究發現,若遷居到具有較高肥胖率的社區中,新入居民不論大人或小孩,變胖的機會也隨之大增。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曾在《好健康》會刊撰稿表示,肥胖並非真的是傳染病,而是人們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當周遭朋友都是相同肥胖體型、一樣狂吃易胖食物、只有把酒言歡聚會卻不曾運動時,肥胖彷彿像一種傳染病,滲透身旁而毫不自知。
 
其實,基因的確就是俗話中的「種」,是上一代先天賦予我們的體質,但是遺傳基因讓眾多科學家著迷研究之處,即是這些基因一輩子不一定會被開啟,既使被開啟了,也不一定會產生功能造成人體疾病變化,比如帶有肥胖基因的人不一定就會是胖子。
 
基因好,表示先天的體質健康,但若後天揮霍無度,菸、酒、檳榔樣樣來,再好的基因也可能經過後天基因轉譯修飾作用轉變成疾病。若先天不良再加上後天失調,引發疾病危害的機會就更大了。
 
總之,疾病的產生通常不是單一因素,先天後天都有關係。先天我們難以控制,當然只能從後天多加努力。
 
例如,要保有快樂的生活少不了吃些令人開心的美食,只是要記得大快朵頤享受美食之後,燃起毅力,開始快走、騎腳踏車、跑步運動,努力消除過量食物業障。偏偏對許多人來說,說起來簡單,要落實好難!然而別忘了,肥胖如果會傳染,運動也可以,若能透過群聚行為互相「傳染」,如:幾位好友相約騎腳踏車、爬山、路跑、游泳、快走等,有同伴一起互相督促運動,易增強減重意志力,不失為改變懶惰習性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