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燒」一下就好?談心律不整及治療

返回上一層
心律不整的背後可能代表有某些心臟疾病,透過心電圖檢查可協助診斷;有部分病人只要接受心臟電氣燒灼手術,「燒」一下就能讓心跳恢復規律!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林亮宇,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心律不整」其實是一個籠統的說法,它代表的是心臟不正常的跳動,原因非常多,因此若要治療心律不整,最重要的是要找出真正的原因,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引起心律不整的原因,從先天性因素,像是基因突變、心臟多一條傳導路徑,如沃夫帕金森懷特氏症候群,乃至後天的因素,例如心臟缺氧、電解質不平衡、心臟衰竭、退化,都有可能。
 
至於治療的方式,如果心跳太慢,就要植入心律調節器,幫助回復正常心跳;如果心跳太快,可透過藥物、植入心臟去顫器或電氣燒灼手術等方式治療。
 
有一些心律不整需要透過「電氣生理檢查」,來確認心臟電傳導系統中的不正常路徑,醫師會從病人的股動脈打入血管鞘,打入血管鞘就像是事先建立起各種導管進入血管的通路,當通路建立之後,再放入帶有電極的導管、超音波探頭、電燒管等管線,沿著血管伸入到心臟內部。醫師利用帶有電極的導管在心臟各個部位做不同的刺激與誘發,找到引起心律不整的病灶位置,確認之後,會利用熱能或冷凍的方式,來燒掉病灶組織。
 
在手術之前,醫師會針對病人的情況,決定使用熱能或冷凍療法,而不同治療方式,健保給付的範圍不同,相對地,病人需要自行負擔的額度也不同,端看治療的方式,以及手術中會需要使用到的儀器與材料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