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重金屬檢測重要嗎?檢測超標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您擔心體內重金屬過量嗎?坊間愈來愈多檢驗機構提供重金屬檢測服務,然而,一般人真的需要重金屬檢測嗎?如果檢測真的超標,那該怎麼辦?
 
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曾在接受39期《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雖然國際上及台灣對於各項重金屬人體殘留量是有一些標準範圍,但體內重金屬是否實質超標,繼而引起身體健康疑慮?判讀起來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重金屬是否危害身體健康議題,應是預防醫學領域,需由國家調查全體國民有毒物質身體暴露的背景值,相對而言,環境中的重金屬暴露是否造成身體危害,也需要更進一步檢視,才能客觀評估,民眾不宜過度驚慌。
 
就個人層面而言,是否需要檢測體內是否有重金屬,理論上應視是否有過度暴露的風險。例如若職業屬於重金屬暴露高危險群,可能會導致過度暴露,引發急性或慢性中毒者;或者長期持續服用不明草藥而有擔憂者,也可考慮透過檢測釋疑。
 
除了職業上或環境周遭有重金屬高暴露風險者比較需要檢測外,一般民眾與其執著於重金屬檢測,其實更應該回過來檢視日常生活,從減少暴露著手。
 
較常見會影響人體的重金屬包括鉛、汞、鎘、砷、銅等,這些重金屬可能經由食物、飲水、呼吸等方式進入人體,或是胎兒從母體吸收養分及母乳時一併吸收到。重金屬進入人體後,可與生物體內的蛋白質等大分子物質作用,並蓄積於某些器官中,如骨骼及牙齒、神經、脂肪,造成慢性累積性中毒。
 
日常生活中,應減少選用含重金屬之器具或原料,選購檢驗合格的海鮮食品、中藥材、化妝品。若工作可能暴露於重金屬風險中,應做好防護措施,盡可能減少攜帶粉塵回家等,不要讓小孩吸到二手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