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健康Q&A 了解男性賀爾蒙

返回上一層
睪固酮、雄性素、男性荷爾蒙、類固醇等這幾個名詞,常聽到也容易搞混,其意義是否相同?好心肝門診中心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特別門診醫師、臺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黃天祥,曾在接受42期《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睪固酮、雄性素和男性荷爾蒙三者名稱不同,但其實是同類的東西。雄性素即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是一種強力男性荷爾蒙,其化學結構雖然和類固醇一樣,但功能主要在跟性有關的部分。男性荷爾蒙尚有去氫皮質酮,是人體含量最豐的一種荷爾蒙前驅物質及雄烯二酮,但強度皆比睪固酮弱很多,睪固酮代謝產生的DHT,則是體內最強的男性荷爾蒙。至於類固醇一般指的是皮質醇,具有抵抗壓力、消炎、升高血壓、抑制免疫(抗排斥)等生理功能,和男性荷爾蒙不同。
 
影響男性荷爾蒙分泌失調的常見原因,包括以下幾種:
●老化:
人體內分泌腺激素可以讓生理保持平衡狀態,但調節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失調,通常這進程和體質或遺傳有關,有人快、有人慢。
●工作壓力:
長期處於緊張忙碌的環境中,或是飲食、作息不正常,容易造就激素分泌的紊亂,從而引起內分泌失調。
●酒精:
有人說「喝酒助性」,但其實酒精會抑制下視丘及腦垂腺,且造成肝臟傷害,因此,經常喝酒應酬或酗酒者,不僅可能出現內分泌問題,甚至會造成性功能障礙。
●外部環境因素:
例如幼年期經常接觸環境荷爾蒙者,或是看A片刺激過度,恐造成性早熟,也會引發內分泌失調。
 
Q、可以透過飲食補充性荷爾蒙?
A、原則上不建議採用食療,因為透過飲食補充性荷爾蒙的效果短暫,且不如藥物,只能說是「聊勝於無」。尤其過去常有人說,「以形補形」,認為攝取雄性動物的睪丸,能幫助補充性荷爾蒙,這些食物雖具有睪丸酮(睪固酮),卻也富含膽固醇,過量攝取恐造成心血管疾病,對於健康仍有風險,如有需要補充,仍建議以化學合成的睪固酮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