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跟駝背說掰掰 郭正雅醫師親自示範

返回上一層
您有駝背的習慣嗎?駝背除了儀表觀感不佳之外,還可能會讓造成身體的痠痛,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郭正雅表示,要抬頭挺胸的第一要務就是收下巴(把頭往正後方後頂,不是低頭),頭後頂到快要壓出雙下巴的樣子,讓耳朵移動到肩膀正上方,同時頭上彷彿有一條線拉著的感覺往上延伸。收下巴頭後頂的運動一天可以做30次,一次10秒即可。
 
由於上班族經常坐在電腦桌前打字,因此容易有圓肩的傾向,因此要將前方的胸肌放鬆,再喚醒後背的中下斜方肌,如此一來,身體自然會挺起來。
 
郭正雅醫師建議可以利用門框做伸展與收縮的運動(參考影片),準備拉伸胸小肌前,先將雙手往上伸直往後伸展15秒後,一邊打開雙手慢慢往前走到門框位置,頂著門框兩邊後,慢慢往前走一點,雙手打開往下,胸部往前挺,接著雙手再往下,胸部往前挺,直到手的上臂變成水平。輪流做兩邊胸肌放鬆,先放掉右手,讓左手肘持續頂著門框,左前臂稍微離開門框,身體向右轉,讓左前胸有拉緊的感覺。請注意,只要肌肉感覺到緊緊的,不要太過度避免運動傷害,一邊個15秒以上。兩邊動作完成後轉身,雙手打平頂著門框往後出力,讓肩胛骨有收縮的感覺,停留10-15秒即可,接著雙手往上移成Y字型,將手往後頂,一樣感覺到肩胛骨收縮10-15秒,再回到前一個動作,互相交換著做。
 
最後別忘了,時時提醒自己肩膀不要往前捲,要向後撐開,身體挺直,整個頭往後收,讓耳朵在肩膀正上方,正確的姿勢從平常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