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發生及死亡率超越子宮頸癌 卵巢癌的發現與治療

返回上一層
卵巢癌有沈默的殺手之稱,且發生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排名已超越子宮頸癌。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婦產科教授陳祈安,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相對於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揪出子宮頸癌,卵巢癌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加上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極難早期發現,被稱為「婦女的沉默殺手」。
 
卵巢癌基本上分3種類型:上皮細胞癌、胚胎細胞癌及性索間質細胞癌,其中最多也最麻煩的為上皮細胞癌。它通常不易早期發現,因為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而隨著腫瘤變大,可能會有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排便習慣改變、頻尿、腹部可摸到腫塊、肚子變大、有腹水等症狀,但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是比較晚期。
 
建議可在每年例行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順便做骨盆腔內診,若發現卵巢腫瘤則再加做陰道內超音波及抽血檢查CA-125,高度懷疑時也可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當發現卵巢腫瘤,且檢查結果高度懷疑是卵巢癌時,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清除得愈乾淨愈好,包括清除兩側卵巢、兩側輸卵管、子宮與鄰近的淋巴結,手術範圍與癌症的進展程度有關,必要時大網膜、腹膜或其他腹腔內器官,所有腹腔內已被癌細胞侵襲的各種器官與組織都會盡量清除,研究證實,當殘餘病灶小於1公分,可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同時,透過手術後的病理分析進行卵巢癌分期,是制定後續治療計畫的重要依據。卵巢癌手術後大多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清除殘餘的病灶,而當復發或有必要時,也可能需要進行二次手術。有時二次手術的目的不是治療,而是解決腫瘤造成的腸阻塞等功能性問題,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卵巢癌的復發率高,完成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醫師會制定追蹤檢查計畫,包括骨盆腔內診、CA-125、骨盆腔及腹部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卵巢癌治療後2年內復發機率最高,每隔3個月應回診追蹤,如果情況良好,可再延長定期追蹤的間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