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肺癌分類有哪些?健康四寶防癌

返回上一層
肺癌的形成,簡單說就是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因內在體質或外界環境刺激,產生不正常的增生。
 
肺癌為何很難早期發現?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肺臟跟肝臟有點類似,內部沒有神經,沒有痛覺。若腫瘤長在靠近中央的支氣管,且塞住某個支氣管,才會引起肺部發炎,產生咳嗽症狀;若腫瘤長在肺葉邊緣,則幾乎沒有症狀,很多肺腺癌都是如此,所以也稱為周邊型肺癌。
 
肺腺癌轉移的方式包含遠處器官轉移或直接刺穿肺膜(包圍在肺外層的一層膜)引起肋膜腔積水或轉移。肋膜腔積水或轉移會造成喘、疼痛等症狀。但無論是肋膜的疼痛或骨頭的疼痛,都是第4期(末期)了。此時5年存活率小於15%,是很令人遺憾的。
 
肺癌有不同類型。最常見的肺癌的分類方式是依據顯微鏡下癌細胞的型態來分類,可粗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
 
小細胞肺癌:顧名思義,在顯微鏡下看到的癌細胞很小。約15%肺癌患者屬於此類,且9成患者有抽菸習慣。此種癌症療效不佳,診斷出罹病,可能只剩3至6個月的生命。因此類腫瘤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轉移,擴散速度快,多數病患難以手術、只能化療,也沒有標靶藥物可用。
 
非小細胞癌:85%患者屬於此類,又可細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長得很像魚鱗、8至9成患者有吸菸行為)、大細胞癌、類癌或其他。其中以肺腺癌最多、鱗狀上皮細胞癌次之。
 
肺癌殺傷力雖強,但也不是完全無法預防,首先就是要遠離已知的肺癌危險因子,包括戒菸及拒吸二手菸。此外,空氣品質不好時,盡量別出門,或是戴口罩。雖然口罩無法隔絕所有的微小粒子,但多少能隔絕一些。至於廚房油煙究竟是否會致肺癌並無定論,不過油煙總是不好,所以仍建議下廚時多使用排油煙機。
 
此外就是要重視身心的健康與平衡,謹記「健康四寶」,包括「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均衡的飲食」、「樂觀的態度」,這四項不僅是預防肺癌,也是防範所有癌症的共通原則,有沒有效,就看你落實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