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體重過重 13種癌症易上身

返回上一層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科學家,近來檢視逾千份體重過重與癌症風險的研究報告後,發現13種癌症都與體重過重有關。
 
這項研究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內容指相較於正常體重者,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逾30者,罹患肝癌、胃癌風險提高80%;得腦膜瘤、胰臟癌風險多50%;罹膽囊癌和多發性骨髓瘤風險分別增加30%和20%;罹卵巢癌與甲狀腺癌風險則高10%。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曾宇婷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肥胖與腫瘤生成的細胞分子機轉,可能是由於一些內分泌及身體代謝的異常所導致,證據顯示過多的內臟脂肪會造成慢性發炎,形成一個適合腫瘤細胞生長的環境,此外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以至於體內處於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過多、以及性荷爾蒙分泌異常,這些內分泌荷爾蒙的異常,也會容易導致腫瘤細胞的生成。
 
健康減重的第一步首先要學會如何維持「適當份量的均衡飲食」,若再加上每天15~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減重效果將更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