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毛手毛腳好困擾!如何正確除毛?

返回上一層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穿運動背心和短褲的機會大增,不少人覺得自己腋毛和手毛、腳毛太長不太好看,各種DIY除毛方法既費力又耗時。標榜一勞永逸的雷射或脈衝光除毛,效果到底如何?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廖怡華,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雷射除毛是藉由單一波長的能量來處理毛囊,一般而言,波長越長,能量穿透越深,就能處理越深部的毛囊。但破壞毛囊的效果還要取決於雷射波長是否能被毛髮的黑色素充分吸收,除了不同的雷射機種之外,醫師還需視患者體毛粗細情況調整雷射能量或脈衝時間,以達到最佳除毛效果並避免皮膚副作用。
 
脈衝光則不同於雷射。脈衝光並非單一波長,而是一個光譜,範圍介在400到1200nm。加熱時間較長,適用於粗一點的體毛,像是腋毛及比基尼線的陰毛。由於毛囊細胞有好幾層,架構蠻大的,脈衝光加熱後,毛髮有黑色素的地方就會吸收熱能,再擴散到周邊的毛囊細胞;若能破壞毛囊的幹細胞,除毛效果也會更好。
 
雷射及脈衝光都可以精準的破壞毛囊,所以除毛效果比自己DIY除毛好,這是兩者共同的優點。但儘管如此仍無法百分之百除毛,尤其是代謝較快的手毛和腳毛,即使經過多次施打,大概也只有70-80%的除毛效果。
 
為什麼不能完全去除呢?因為體毛生長周期可以分為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除毛時只有處於生長期的毛髮才會被「消滅」,所以民眾得有進行多次除毛的觀念與心理準備。一般而言,第一次除毛後,大約間隔4至6周再做第二次,共進行4到6次,平均約為5次,每次價格端看各醫療院所規定。
 
要提醒民眾的是,雷射及脈衝光這類除毛治療雖然不是什麼大手術,但如果醫療專業訓練不足,能量選擇不恰當,也可能產生副作用。
 
治療結束後會在患部冰敷,因雷射或脈衝光除毛在正常狀況下不會產生傷口,回家後可以正常洗澡,但水溫不要太高,並要注意除毛部位不能用力刷洗、或用磨砂膏等去角質摩擦皮膚。倘若毛孔或周邊肌膚略微發紅,可自行冰敷或塗抹含有蘆薈等抗發炎成分的保溼乳液消除紅腫,並要持續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