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身心失衡了嗎?正念練習甩憂鬱

返回上一層
人的一生不斷在面對挑戰,但持續往前的過程中,能否同時觀照自己內心的平衡,做出適合的取捨?能否避免過度僵化的認知行為模式,帶來過度壓力,在健康亮紅燈或情緒失衡之後,才感到的遺憾?
 
好心肝門診中心身心科主治醫師吳思穎,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時指出,我們可以從觀照自身的心理健康開始,時常停下來,做正念的練習:
◎緩慢專注於呼吸
◎感受心裡此刻的狀態
◎不需趕著去做下一件事
◎也不需忙著評價自己或外界發生的事
◎以初次體驗般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目前所在之處境
◎接納事物之本然
◎不需執拗強求
◎帶著耐心和相信自己的心
◎選擇適合此刻的決定去進行
 
當然不時會遇到困難、不如意事,但若在每一個當下能為自己的心裡營造一個空間,來做出適合的選擇,那麼我們不僅在此刻適時照顧了自己內心,也把這一個當下活得更舒坦而有智慧。在許多衝突當下,我們也有機會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例如:孩子脾氣暴躁頂撞,父母生氣責罵是本能反應,若能看到問題背後,他可能正面對同儕糾爭、不知如何自處的焦慮情緒、正是需要幫助的時刻,那我們的選擇也會不同。這樣的態度,帶到與家人、同事、朋友之間,能營造更深度連結而有彈性的人際關係。
 
憂鬱症的診斷
以下有5項或更多的症狀持續達2週以上,並造成日常生活功能下降,就要注意是否有憂鬱症的可能,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幫助:
1 幾乎整天心情憂鬱,可由主觀報告(感到悲傷、空虛    或無助)或由他人觀察(如看起來在哭)得知。
2 明顯對所有活動降低興趣或愉悅感。
3 體重明顯減輕或食慾降低。
4 失眠或嗜睡。
5 精神動作激躁或遲緩。
6 疲倦沒有活力。
7 自我感到無價值感,過度的罪惡感。
8 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或是猶豫不決。 
9 反覆想到死亡,有自殺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