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抗癌新突破 精準又量身訂做的新抗原癌症疫苗

返回上一層
我們熟知的疫苗通常是用來預防感染性疾病,不過在癌症治療領域,幾十年來,注射可以活化人體免疫細胞的抗原以對付腫瘤,也稱為癌症疫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徐玉真、臺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央研究院合聘研究員李宣書,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傳統癌症疫苗是針對一些「腫瘤相關抗原」作為疫苗,單獨或合併使用,已發展好幾十年了。腫瘤相關抗原的意思是,這些蛋白在腫瘤細胞大量表現,但是在正常細胞則極少表現。針對某個病人癌組織有表現的多個抗原,可以組成個人化的疫苗群。
 
但整體而言,這種疫苗的效果不能令人滿意,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一種「自我容忍」的能力,也就是對於自有的抗原是不能產生免疫反應的,否則就會造成自體免疫疾病了。這些腫瘤相關抗原都是我們自有的抗原,所以對它們的免疫反應不會太強,以致療效不好。
 
癌細胞都是經由陸續產生許多基因突變累積後而造成的,這些基因的突變就有可能在細胞內製造出胺基酸序列變異的蛋白質,這個變異的蛋白質就成為「新抗原」,這種新抗原才是「腫瘤特異性抗原」。這種變異的蛋白質片段被癌細胞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分子呈現在細胞膜後,就有機會被免疫細胞辨認出來,產生免疫反應。此種「新抗原癌症疫苗」就是以這種變異的蛋白鏈當作疫苗,來激發對此新抗原的特異性免疫反應。
 
所以「新抗原」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來講就是從未碰過,不是自己的,像是感染我們的外來病原體一般,所以免疫系統就比較會發揮作用。
 
癌症疫苗可依不同的作用機轉,分為「預防性」或「治療性」兩大類。到目前為止,「預防性」癌症疫苗僅能用在對病毒感染有關的癌症;例如我們熟知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癌和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經由B肝疫苗和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可以阻斷病毒感染,因此降低肝癌和子宮頸癌的風險。
 
至於「治療性」癌症疫苗,如果我們將免疫療法想像為利用體內的駐警隊──免疫系統去消滅癌細胞,癌症疫苗則類似一種「教育訓練」,先教導免疫細胞們學習認識癌細胞的特徵後,受訓過的免疫細胞再遇到帶有相同特徵的癌細胞,就會活化並攻擊清除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