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強化肌力 高齡仍能有健康體態

返回上一層
想要有漂亮的體態,不一定要靠醫美整形,若能讓身體有效率地使用肌肉骨骼系統,透過訓練強化肌肉,不僅能讓體態健美、逆齡回春,也可避免老來肌少症、骨鬆症找上門。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王薏茜,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肌肉是支持人類所有動作、姿勢的重要系統,如果人類沒有肌肉,則無法進行任何動作。肌肉除了產生活動、保持姿勢的主要功能之外,肌肉在人體還扮演了其他重要功能。
 
一、肌肉是人體內的工廠:
我們從嘴巴吃進體內的食物,經過「肌肉」這個轉換工廠,將食物的化學能量轉換為物理的動能,肌肉決定了吃進去的食物能不能有效率地變成速度、力量,也決定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活動量與活動效率,肌肉就是人體內能量轉換的中心。
 
同時間,肌肉也決定了我們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一公斤的肌肉組織每天可以消耗100大卡的能量,因此對於想要減肥的族群,肌肉量是決定每天可以吃進多少大卡、又能維持理想體重的關鍵。如果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只有1100大卡,不太可能每天只吃600大卡讓自己可以安全存活又達到減肥的目標,但如果透過訓練增加肌肉量,將基礎代謝率提高到1600大卡,每天就能夠進食1000大卡,又擁有減肥的效果。
 
二、肌肉是人體內的幫浦:
大家都知道心臟是人體內的幫浦,負責將血液打出,讓攜帶著氧氣、養分的血液可以流到全身,不過體內的血液回流作業如果只靠心臟的話,心臟將會不勝負荷,此時,肌肉就扮演了協助血流回到心臟的重責大任。
 
不只是血液,淋巴的循環也與肌肉息息相關。事實上我們人體的血液大概有十三分之一會變成淋巴,淋巴會散在身體的四周,假若肌肉的功能太差,或是身體太胖,就會導致淋巴循環不佳,引起「淋巴水腫」。
 
三、肌肉是人體內的能量:
肝醣是人體內儲存的醣類,主要儲存在肝臟與肌肉,肝醣是人體中間代謝很重要的能量,也直接影響了我們中程運動的耐力。
 
肝醣同時也扮演了調節血糖的緩衝器,由於肝醣轉換為葡萄糖的速度快過脂肪,因此肝醣可以適時補充血糖使其維持穩定濃度,對血糖的控制很有幫助。
 
肌肉的消失是退化的自然過程,但是當肌肉持續減少、肌肉力量不足,而影響到日常生理活動時,就有可能是「肌少症」的出現。肌少症有三個指標定義,第一個是肌肉量不足,第二是肌肉的力量不足,第三則是肌肉功能下降,反應在身體表現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