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經期「不正常」 仍可能屬異常出血

返回上一層
經期間出血就一定沒問題嗎?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表示,其實有時女性朋友以為的「正常月經」並非正常,以下狀況也需要特別注意:
◎經血量過多:在經血量最多的第2、3天,大約每3小時要換一次衛生棉,如果經血量突然變多,每1小時就要換一次,或是白天也要用夜用型,甚至有頭暈、臉色蒼白的症狀,可能與子宮肌瘤、肌腺瘤、子宮內膜增生等病變有關。另外,以前不曾經痛卻突然劇痛,可能是內膜異位症。
◎經血變少、周期變亂:月經周期是很重要的指標,建議女性朋友平常就做好記錄,有異常時可提供醫師參考。當周期突然拉長,比如從28天變成35天,經血量少到護墊就夠用,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等病變。
◎晚到的月經:有些女性會誤以為只是月經遲到了,但可能是懷孕初期著床性出血,需要補充黃體素;或是更麻煩的子宮外孕、早期流產也可能會有出血現象。門診中曾遇過患者主訴腹痛,並表示最後一次月經上周剛結束,結果檢查發現已子宮外孕7、8周,是誤將最近一次的出血當成月經了。所以如果月經一直很規律卻突然遲到,有性生活的育齡女性都不能忽略懷孕的可能。
 
中西藥都可能造成異常出血。例如避孕藥沒有規則服用,突然停藥;服用活血化瘀或調經(可能含植物性荷爾蒙)的中藥,都可能造成出血。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產後服用的生化湯,導致產後惡露不停、出血量大來掛急診。惡露通常在產後一周(約7~10天)會漸漸結束,如果惡露量突然增加,要注意延遲性產後出血,它可能在產後24小時至6周內發生,子宮收縮不好、產道裂傷等都是可能因素。傳統觀念認為喝生化湯才能把惡露排乾淨,甚至認為要喝滿一個月,其實產後子宮收縮愈好、惡露愈少,產婦的復原狀況才愈理想,尤其是剖腹產會將子宮腔清理乾淨,惡露量會更少。不當服用生化湯,反而會讓惡露不停、排不乾淨。
 
建議在產後第2周再喝生化湯,只要喝3~5天,不要超過一周;另外,早期流產也有人會比照坐小月子,就西醫觀點認為,當作是一次月經結束就好,但如果覺得要喝生化湯,注意不要喝太久。
 
總之,造成陰道異常出血原因百百種,雖然大多是良性現象,也不可忽略潛藏的可能風險。
 
早期子宮頸癌的治癒率非常高,但多半沒有症狀,定期抹片檢查是最有效的篩檢方法,國健署自民國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費抹片檢查,至今篩檢率約52%,仍有待提升。尤其很多人誤以為「30歲以上才要做抹片檢查」、「以前已檢查過就沒問題」,事實上有過性行為就該做,且每隔一年就要做一次;另外,子宮頸癌與病毒感染息息相關,抹片同時可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未曾感染的年輕女性則可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