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別再誤會針眼會傳染! 長了針眼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針眼」的正式學名叫「麥粒腫」(Hordeolum),坊間傳言長針眼是因為「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或以為針眼會傳染,但其實針眼的成因是睫毛根部的眼瞼板皮脂腺阻塞,加上急性化膿感染所引發,和臉部皮脂腺感染、發炎,長青春痘的成因類似,所以針眼可簡單形容為「眼皮長青春痘」!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臨床講師魏以宣,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針眼的成因與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油性膚質的人較容易是針眼的好發族群;有些人因體質關係,吃太多油炸、堅果類、巧克力、荔枝等食物或冬天進補十全大補湯等補品,也會增加針眼發生的機率;另疲勞熬夜造成內分泌失調,或眼睛過度勞累,眼瞼板旁的平滑肌不正常的收縮,也容易導致皮脂腺阻塞發炎,引發針眼。
 
針眼初期可針對眼睛的痛點進行熱敷、按摩、拉眼尾等,以促進眼瞼血液循環,再搭配醫師開立的抗生素眼藥膏,有時1周內針眼就會消失。
 
針眼熱敷可用乾淨毛巾浸泡在洗澡溫度的熱水中,將毛巾擰乾敷在眼皮上,1天3到4次,每次5分鐘。熱敷能幫助暢通阻塞的腺體,增加周邊血液循環,協助帶走發炎物質;按摩則能協助腺體軟化,使腺體分泌物排出。不過,針眼一旦進展成蜂窩性組織炎,眼皮紅腫熱痛,此時應改為冰敷,熱敷只會加速發炎反應。
 
若熱敷、按摩後,針眼仍無法改善,嚴重時就需要搭配口服抗生素,而一旦腺體開口阻塞,形成膿包,此時口服抗生素又無效下,就需要考慮透過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切開膿包,引流膿液。
 
一般來說,成人長針眼恢復期約需1到2周,孩童因治療配合度較差,不易熱敷、點眼藥膏,所以恢復期相對會來得較長,可能要拖到數個月,若嚴重可能要考慮全身麻醉切開排膿。
 
但針眼反覆發作也可能是其他的潛在疾病!臨床曾有60多歲的男性病患,右上眼皮同一部位反覆長針眼,到眼科診所前後已切除針眼膿包4次,但還是再長出來,直到病理化驗才發現是惡性腫瘤,為少見的皮脂腺癌,也提醒民眾若同一部位反覆發生針眼,別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