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前有黑點 這三種狀況要注意

返回上一層
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容易有飛蚊症狀,一旦有飛蚊症,首先要做眼底鏡檢查,確認是單純的玻璃體問題,還是視網膜問題。如果不是自然生理退化引起,就要針對疾病做治療。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助理教授謝易庭,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飛蚊症是指一種症狀而非單一疾病,每個人的症狀也不盡相同,有的人看見眼前有小果蠅般的東西跑來跑去,有的只看到黑點,有的看到細線,有的則是看到大蜘蛛、變形蟲或大蚊子,這些都統稱飛蚊症。
 
但若是下列原因引起的飛蚊症,就要特別注意:
一、出血:
視網膜血管可能因為便秘時用力、打噴嚏、或搬重物突然地用力等,造成血管內的壓力突然升高,而導致血管壁破裂而出血到玻璃體內。另外,像前面說到的生理性後玻璃體剝離,也有一部份人在發生時會拉扯到視網膜血管,而造成玻璃體出血。因為有紅血球跑到原本透明的玻璃體內,因此這些出血也會產生類似飛蚊症的症狀;不過上述這些情況只要等血液被人體自行吸收掉就會恢復。
 
另一方面,有些出血是因為疾病,例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黃斑部病變等所引起。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例,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的高血糖造成血管壁細胞退化,視網膜微血管可能會變得不密合、膨出、或是發生阻塞。這些小血管病變會造成視網膜缺氧,而人體的生理機制會讓視網膜組織自動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VEGF);這會導致視網膜長出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組織,甚至往玻璃體內生長。這種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很脆弱,很容易就會破裂造成玻璃體出血。若出血量小,會造成類似飛蚊症的症狀;但若出血量大,看出去就是整團的黑影,甚至完全被遮擋住看不見。
 
二、視網膜破洞或剝離:
破洞是指視網膜還有黏住,只是因為破掉的視網膜組織細胞跑到玻璃體內,因此看出去只有一些黑點,甚至沒有感覺。剝離則是視網膜像壁紙一樣整塊掉落,如果發生在周邊範圍不大,一開始也可能只有類似飛蚊的症狀;可是當剝離範圍變大時,看出去就會像有黑影或烏雲遮住一樣的感覺,甚至影響視力了。前面說到的生理性後玻璃體剝離,也有一部份人在發生時會拉扯到視網膜而造成破洞,甚至後來變成視網膜剝離。
 
三、發炎:
眼睛發炎的疾病包括免疫失調造成的葡萄膜炎,或是感染造成的,例如皰疹病毒性視網膜炎等;全身性的感染性或免疫性疾病有些也會造成眼睛發炎。這些疾病因為發炎細胞白血球透過血管跑進原本透明的玻璃體,而造成飛蚊症。至於一般玩水後感染的結膜炎,因為屬於表面的眼皮感染,發炎細胞不會進到眼球內的玻璃體,因此不會造成飛蚊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