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壓正常不表示沒有青光眼! 預防青光眼的正確觀念

返回上一層
眼壓常常會跟青光眼聯想在一起,一般人若接受檢查發現眼壓高,可能會有所警覺,若眼壓正常就鬆了一口氣。但醫師提醒,不能光憑眼壓數據來判斷是否有青光眼,更重要的是看視神經是否已受損!
 
衛福部雙和醫院眼科主任級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眼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學科教授許紋銘,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一般來說,眼壓10到20mmHg(毫米汞柱)左右屬於標準值範圍,但根據測量時間、方法、人種會得到不一樣的數值,而且眼壓跟血壓一樣,一天24小時都在變動,並不是一個恆定的數字。
 
眼壓高低跟青光眼有關,卻不是百分百相關。眼壓愈高,得青光眼機會愈大;眼壓愈低,機會愈小;但就像血壓不高的人也會中風一樣,眼壓不高的人,一樣可能有青光眼。
 
被診斷為青光眼者,一定是已有某種程度的視神經損傷,而這樣的人去量眼壓,約有10%的人眼壓並不高;相反的,若找10個眼壓超過20mmHg的人來檢查,可能有7、8個人的視神經是沒有問題的。所以,若憑眼壓就來診斷青光眼,有可能會漏掉或誤判。再者,眼壓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例如緊張、沒睡好,眼壓也會短暫上升,所以不可以光憑眼壓做為診斷依據。
 
此外,有一些青光眼病人眼壓量起來永遠都在正常範圍內,但為什麼還是得了青光眼?因為這些人的視神經比別人脆弱,即便眼壓正常,視神經就已經受不了眼壓而受損,這樣的人尤以近視族群為多,因為近視會使眼軸拉長,視神經被拉得比較脆弱,所以不需要很高的眼壓,視神經就會被破壞。
 
高度近視的人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本來就比較大,而這樣的人又常常去做「雷射近視手術」,眼角膜因此變薄了,如果只靠量眼壓來判斷有沒有青光眼,問題就更大了。
 
因為測量眼壓是要測量壓平角膜要花多少力量,除了跟眼內壓力有關之外,跟角膜厚薄也有關。角膜如果很厚,要壓平角膜的力量就得愈大。一般人的正常角膜厚度約在530~580um(微米)左右,假設測眼壓是20mmHg,但角膜比較厚的人,眼壓測起來可能就會超過20mmHg;但是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角膜可能被削成400um的厚度,假設真實的眼壓其實已經是20mmHg了,但因為角膜較薄的關係,量起來眼壓可能只有15、16 mmHg,這樣就會「粉飾太平」,不容易檢查出來。
 
所以,得到一個眼壓數字,還要再配合其他因素一併考量,一是受檢者角膜厚度多少,是厚或薄;二是眼壓是有晝夜變化的,清晨或半夜通常眼壓最高,但此時病人不會去就醫,所以即使白天在醫院測量的眼壓正常,不代表實際狀況。
 
眼壓還是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標準。假設只能用一個方法來診斷是否有青光眼,就是由眼科醫師利用眼底鏡檢查視神經。至於眼壓及眼底的檢查頻率,因為青光眼進展速度不是很快,所以若今年眼壓及視神經檢查正常,可以每年檢查一次;但如果已經是青光眼病人,就依醫師建議的檢查頻率,依嚴重程度從2星期到3個月檢查一次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