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視力的小偷-青光眼 依類型不同治療

返回上一層
青光眼可分不同類型。衛福部雙和醫院眼科主任級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眼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學科教授許紋銘,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房水排出去的地方叫隅角,依照解剖學上的分類,可分為隅角開放性和閉鎖性,這兩種的治療方法不一樣,若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原則上可以施行「雷射虹膜穿孔手術」,另加上降眼壓藥物;至於開放性則是以藥物為主,小樑手術為輔。臨床上患者以開放性青光眼比較多。
 
另一種分類可依發生原因分為「原發性青光眼」或「續發性青光眼」。原發性就是天生隅角的構造就有問題,例如先天性青光眼,這種可以直接考慮手術治療;續發性原因很多,例如眼內開刀手術,或是眼睛受傷、眼睛發炎、虹彩炎等,都有可能。還有類固醇也可能造成青光眼,如果有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包含口服或塗抹劑型、眼藥水),就要定期追蹤眼壓和視神經。
 
臨床來看,青光眼發生原因以原發性最多,包括老化也屬於此類。房水排出去的路徑,就像房子的排水溝,房子愈老,排水溝功能也會愈差,愈容易堵塞。所以青光眼是隨年紀老化會增加的疾病。
 
青光眼藥物有很多種,沒有所謂好壞強弱,主要是病人要能夠接受,且眼壓要能夠降低到安全範圍。假設病人眼壓25mmHg,用藥後降到16mmHg,但檢查還看到視神經在惡化,那眼壓就要降得更低,所以並不是眼壓在正常範圍,就不用管了。視野有沒有變化跟視神經有沒有變壞,才是青光眼有沒有好好控制的關鍵。必要時可增加藥物或藥量或更換藥物,阻止青光眼惡化。雖然青光眼點藥不會讓已經損壞的視神經恢復,但不點藥會更惡化。
 
青光眼治療原則上都是從藥物開始,若無效再根據每人狀況不同給予雷射或手術等。只是,視神經一旦損壞就無法復原,上述方式只能控制不再惡化。若能穩定用藥,讓視神經不再變壞,青光眼患者生活可以和常人一樣,但麻煩也就是在這裡,青光眼的視力表現常是階梯式變化,一段時間平穩,一段時間又突然變壞。平穩的時候,病人就可能輕忽,失了戒心,以為視力已經正常了就停止用藥或不規則點藥。
 
通常一個青光眼病人從視神經開始受傷、萎縮,約3~5年之後,視野才會從邊緣開始慢慢縮小,縮小到最中心的時候,視力才會變壞。也就是青光眼的傷害是從視神經開始,再來是影響視野,最後才是視力。因為青光眼是從視野週邊逐漸侵犯,而且人有兩個眼睛,會互補來幫忙,讓病人不容易發現視力有異,這也是為什麼青光眼又有「視力的小偷」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