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尿別輕忽 盡速就醫揪原因 

返回上一層
若尿液呈現紅色,有可能是血尿的問題。西園醫院泌尿科主任、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泌尿部兼任主治醫師周淇業,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其實血尿可分肉眼可看見或是肉眼不可見,分別稱作巨觀性血尿或是微觀性血尿。一般來說,若是在高倍數的顯微鏡檢查視野中,發現尿液有5個以上的紅血球出現,就稱作是血尿(hematuria)。若是紅血球不多,像是5個到10個左右,肉眼一般是看不出尿液呈現紅色,這時稱作微觀性血尿;若是紅血球出現很多,像是高倍視野下可見100個紅血球出現,肉眼看得出來尿液呈現紅色,就稱為是巨觀性的血尿。
 
血尿一般常見的原因有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泌尿道腫瘤等,另外像是外力猛力撞擊或是先前提到的橫紋肌溶解、激烈運動後,也可能造成血尿。在男性來說還要額外考慮攝護腺肥大的因素,因為攝護腺是個血液供應豐富的器官,在攝護腺很肥大的狀況下,容易有血尿的情形發生。
 
在血尿的原因中,泌尿道腫瘤是最嚴重、最令人擔憂害怕的疾病。在泌尿道腫瘤中,有一類的腫瘤稱作泌尿上皮癌,顧名思義是由泌尿道表皮細胞所長出來的腫瘤,泌尿道表皮細胞是種特殊的細胞,跟人體其他器官組織的表皮細胞都不同,分布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到尿道等尿路系統,這些器官長出的腫瘤就稱做腎盂癌、輸尿管癌、膀胱癌以及尿道癌,其中以膀胱癌為最常見,台灣每年約新增2,000名膀胱癌患者,要特別注意。
 
與其他各國的泌尿上皮癌患者好發情況不同,台灣的泌尿上皮癌以女性居多,常合併有腎功能較差或是腎衰竭須洗腎,一部分的患者經研究跟早年服用中草藥的病史有關,因此台灣已於2003年禁止了中藥材馬兜鈴酸的進口以及使用,希望能慢慢減少泌尿上皮癌的發生。
 
另外像是有抽菸習慣、工作常接觸或暴露於化學染劑中、常常染髮、家中有泌尿上皮癌的家族病史等,算是危險因子,若有以上狀況,碰到有血尿的情形須更加謹慎,盡速至門診檢查。
 
泌尿上皮癌的血尿,與其他結石或是感染造成的血尿不同,常常是無痛性的,也就是沒有疼痛的不舒服感,但是解出很明顯的血尿。病患常常因為看到尿中帶血到門診求診,經詢問沒有外傷撞擊或是激烈運動的情形,也無結石疼痛或是感染造成的解尿不適或是頻尿等症狀,甚至仔細詢問才回想起以前也曾經有血尿,不過多喝水或是過幾天就乾淨了,常常不以為意,以至於來求診時常常已經非常嚴重或是已經有腫瘤轉移等情況,導致後續的治療非常辛苦,效果也不甚理想。
 
因此,要是看到自己的尿液中帶有血色,同時沒有其他疼痛或是解尿的問題,也請不要輕忽這些徵兆,趕緊到泌尿科門診檢查治療。
 
檢查的部分除了會先做尿液的常規檢查外,還會請患者留連續3天的尿液檢體,檢查其中是否有脫落的泌尿道上皮細胞,仔細檢測上皮細胞是否有癌症細胞的表現。病患若腎功能正常,也可以安排需施打顯影劑的泌尿道攝影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檢查,看看泌尿系統是否有腫瘤產生,甚至進一步安排膀胱鏡或是輸尿管鏡檢查,一方面確定診斷,一方面可做切片,取得檢體做病理上的確診以及接下來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