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高血壓引起出血性腦中風 該如何搶救?

返回上一層
腦出血預後的好壞,往往在腦出血當下就已經決定大半了,和出血的位置、出血量、送醫時間點以及病人的意識狀態都有關,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或都可以手術。
 
臺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兼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神經外科教授曾漢民、臺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助理教授黃博浩,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腦出血有幾個好發的出血位置,除了腦部前方的額葉、後方的頂葉外,最常見發生在基底核,另外還有小腦、腦幹、視丘以及大腦皮質下。其中大腦皮質下、額葉與頂葉位於腦部比較淺層處,較容易施以手術治療,預後也較好;若腦出血的位置在腦部比較深處,無論能否手術,預後往往都不好,尤其發生在腦幹的腦出血最為嚴重,往往沒辦法開刀,患者有較高的死亡風險或是變成植物人。
 
腦出血搶救有黃金時間,建議在4~8小時送醫。病患送到急診時,醫師會先做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知道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若是出血性也能知道出血量有多大,由醫師判斷立即手術或送加護病房控制血壓與觀察。可別小看控制血壓這個動作,因為這種腦出血有個特色,即使一開始出血量沒那麼多,但接下來48小時仍有3、4成機率血塊會再變大,也就是有再出血的風險,所以需要在加護病房觀察48小時,必要時還要打止血劑,目的就是避免再出血。
 
止血劑類型非常多種,從健保給付到自費20多萬元的都有,一般建議使用健保給付的Transamine就足夠。不過有些患者因為本身疾病的特殊性,需要使用特定的止血劑,比如有凝血因子問題者,如血友病患必須使用第七凝血因子止血劑NovoSeven;至於肝功能異常或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使用的止血劑是Beriplex,符合這些適應症的病患,健保也有給付特殊的止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