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尿酸偏高 跟這四個原因有關

返回上一層
尿酸是身體代謝產物,從嘌呤(purine,也有人譯為普林)代謝而來。一般而言,體內尿酸約三分之一是來自飲食,另三分之二是來自身體內細胞核的核酸嘌呤新陳代謝產生。
 
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黃道民,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造成尿酸偏高原因,第一為體質、遺傳因素。有些人體內天生就製造過多尿酸,或者尿酸排除功能異常,導致尿酸值居高不下。第二則是慢性腎臟病引起。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身體排除尿酸速度較慢,尿酸容易堆積於體內。第三,當民眾食用大量肉類、內臟類、海鮮、酒精等,可能因攝取過多含普林食物引發尿酸飆升。第四,有些需要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也較容易尿酸偏高。
 
以年齡來看,尿酸偏高者以中年人、年長者居多,若是年紀輕輕就有問題,多半與體質、遺傳有關;中年以後出現尿酸偏高問題,多半與喝酒、大魚大肉等飲食、生活型態、代謝症候群等有關。
 
尿酸高與痛風不必然劃上等號,台灣成年人高尿酸血症比率男性約4成,而女性約2到3成,但痛風比率沒有那麼高;男性約3%,女性約1%,因此,大多數高尿酸血症患者稱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然而當一個人尿酸偏高,痛風的確是最常見的併發症。
 
高尿酸除了容易引起痛風外,尿酸結晶也可能阻塞腎小管引發腎功能異常,也會在心血管壁沉積使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腎臟病與尿酸偏高是互為因果,當罹患腎臟疾病,尿酸容易偏高,而尿酸大量增加,也會增加腎臟病風險,造成腎功能惡化。
 
高尿酸血症患者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運動,通常可以讓尿酸下降約1單位,不過要注意的是,運動本身會讓尿酸代謝增加,若水分攝取不足,很容易脫水、增加疾病發生風險,故運動必須同時增加飲水量,讓尿酸隨水分排出體外。飲食方面,也要盡量減少高普林食物攝取,多管齊下,才能發揮降尿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