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換季皮膚狀況多 用對方法保水嫩

返回上一層
很多人以為,一日為油性肌膚、終生油性肌膚,這是錯誤的觀念,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廖怡華,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人體的肌膚會隨著季節環境而改變並調控皮膚油脂分泌量,膚質並不是終生不變,所以民眾保養肌膚可以採用「分區概念」保養,皮膚才不會因為缺水或缺油出現異狀,才不會因太油產生毛囊阻塞。針對換季時皮膚狀況較多,以下一一列舉保養對策。
 
狀況兩頰乾燥
所謂的分區保養,民眾可依臉部不同區塊不同膚質,給予不同的保養品,而不是一瓶到底。以夏天為例,保養品以清爽為主,皮脂腺分泌旺盛的T字部可選用乳液或凝膠,若兩頰比較乾燥,則可用較滋潤的面霜或油膏取代乳液。
 
狀況皮膚脫皮
補水外,油脂的補充也很重要。所以洗完澡後,趁著皮膚含水量高時,立即補充油脂如凡士林、羊毛脂,可以把水份鎖住,皮膚就不致因缺水而過於乾燥。脫皮就是因為角質細胞缺水代謝不正常造成,此時除補水外,還要補油才能鎖住水份,幫助皮膚恢復健康。
 
狀況異位性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主要是因為角質層水泥牆有疾病缺陷,無法擁有健全的皮膚障壁功能,除了補充水份及油脂的方法之外,民眾可使用含有擬生理油脂如神經酼胺,或擬天然保濕因子如絲蛋白分解產物、PCA等成分的保養品,修補毀損的水泥牆。
 
狀況油光滿面
碰到有此困擾的人,會建議不要過度清潔臉部,洗潔劑以溫和弱酸性洗面乳為主,不要使用具有強力清潔效果的清潔劑,過度清潔不但可能使皮膚過份乾燥,還會引發代償作用刺激皮脂腺製造更多皮脂,造成外油內乾的狀況。洗完臉,可使用控油產品,減少臉上的油光。
 
但如果想要由內抑制皮脂生成,達到控油效果,可能可以先嘗試外用維生素B3、外用A酸,或施打雷射。但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口服A酸,通常是同時罹患治療頑固型的青春痘才會使用口服A酸,因為口服A酸的禁忌多而且有致畸胎性,若非必要不建議使用,服用A酸前一定要徵詢皮膚科醫師的意見。
 
狀況對紫外線過敏
有人對紫外線過敏,一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在皮膚曝曬處產生蕁麻疹或皮膚炎。有些人則因自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口服特定藥物產生光敏感性,建議儘量待在室內並做好防曬,避免過度日曬引發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