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流感疫情增、腸病毒仍處高峰 預防很簡單

返回上一層
時序入秋,季節轉換的時期,流感開始增加,腸病毒也還在高峰,預防工作不能少。
 
至於怎麼區分一般感冒跟流行感冒?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盤松青表示,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著重在上呼吸道為主,流鼻水、喉嚨痛等,即便發燒也是比較輕微,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比較會出現全身性的不適,比方不知名的痠痛,以及動輒30-40°C的高燒。而小孩以及老年人更要注意一些流感併發的重症,比如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肺炎,所幸目前都有疫苗可以施打,盤醫師建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施打。
 
另外就是讓家長頭痛的腸病毒,與所謂腸胃型感冒不同的地方是,容易導致嘴破,並且手掌、腳掌容易起疹子,這些都是腸病毒警訊。
 
至於預防的部分,酒精對於腸病毒效用不大,用肥皂這種傳統的物理性清潔反而功效比較大,至於流感的部分,除了用肥皂洗手之外,也可以使用酒精、乾洗手預防,更重要的是,有流感症狀馬上就醫,48小時內的治療效果最佳,也能避免再次傳染周邊的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