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人工代糖恐危害健康 攝糖過多得不償失

返回上一層
美國醫學會雜誌近期發表一個包含10個歐洲國家、高達45萬人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取含糖飲料與大腸癌、心血管疾病、中風、腸胃疾病及巴金森氏症有高度相關,尤其攝取人工代糖者,有更高的死亡率。
 
全民健康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在《好健康》會刊撰稿表示,為了減少糖分的攝取,避免食入過多熱量,沒有熱量的阿斯巴甜及蔗糖素等代糖開始竄起,尤其讓嗜吃甜食的糖尿病人可以代替使用。過往老鼠動物研究曾發現,常食用高劑量糖精會導致膀胱癌,但未有人體臨床試驗證實;而歐洲此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對代糖使用愛好者來說是一個健康警訊,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臨床研究來解開代糖與健康的好壞關係。
 
大自然生存法則中,碳水化合物是最基本的食材,尤其糖分分解成最小分子的葡萄糖,是供給身體能量最直接的來源,也是用腦時消耗的重要能量。吃甜食是不少人舒壓的方式,含糖飲料更是不少人的開心食物。然而,過多的糖分對身體而言是個極大的負擔,以三酸甘油酯或肝醣型態儲存在體內,變成我們最不愛的內臟脂肪、肥肉、脂肪肝等等,危害身體健康,就可能讓彩色人生變肝苦了。
 
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然而進食的時機和種類也很重要。
 
近來營養學雜誌就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此研究讓做阻力訓練運動的年輕女性,在睡前吃高蛋白飲食或白天運動後30分鐘吃,研究發現,睡前吃並不影響脂肪代謝,也不會增加皮下腹部脂肪。這結論,真讓睡前非要吃點食物才能安睡的病友們雀躍不已,但請記得要攝取高蛋白食物,如:無糖豆漿、豆花、牛奶、蛋白等等,而非睡前去吃開心的高糖甜食或油炸食物喔
 
著名自然醫學期刊也在最近發表一項研究成果,脂肪代謝率會隨著年齡老化而漸緩,因此即使我們維持相同的飲食熱量與運動,隨著年齡老化,脂肪囤積仍會漸增,因此若要維持像年輕時一樣的快樂心情享受美食,應該增加有效的運動量,如:核心運動與阻力運動等,如此才能「抗老回春」,這也是「熟男熟女」們應該一起努力的健康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