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不得不面對的更年期 臺大嚴孟祿教授談治療

返回上一層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許多人對此選擇避而不談,因此不少人對更年期的認識不夠全面,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嚴孟祿教授淺談更年期該不該治療。
 
嚴教授表示,更年期就是卵巢不再排卵、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不再有月經的時期,一般會落在婦女50歲的時候。當突然缺乏女性荷爾蒙的時候,短期會發生自律神經會失調,造成臉部潮紅和心悸、失眠的症狀,所幸,亞洲大概只有兩成有明顯症狀,並且在兩年內會緩解。
 
而長期缺乏女性荷爾蒙的話,就會經歷萎縮性陰道炎、子宮膀胱脫垂、尿失禁等這些現象,更甚者會發生骨鬆跟皮膚老化。
 
更年期到底需不需要使用荷爾蒙療法,嚴教授先點出使用的優缺點,補充女性荷爾蒙的優點是改善更年期症狀、防止骨質疏鬆,還有研究指出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附加價值是皮膚會變比較好。缺點就是增加乳癌的風險,不過是在連續服用四年之後才會慢慢上升,還有略微增加血栓,也就是增添心血管跟中風的機會。
 
另外,已經切除子宮的婦女,使用女性荷爾蒙不需要合併黃體素來防止子宮內膜增生,單純使用女性荷爾蒙是不會增加乳癌機會。
 
到底要不要補充女性荷爾蒙?總結來說,對於沒有子宮的婦女,因為不會增加風險,因此禁忌少一點。至於有子宮者,有症狀的時候再使用即可,並且要階梯式的降低劑量,最理想的狀態是服用到四年後就能達到不再使用的程度,服用荷爾蒙期間也別忘記定期檢查乳房,詳細的情形還是需要與主治醫師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