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嗓音救星告訴我們 這三點讓喉嚨卡卡 |請問好心肝

返回上一層
您會不會覺得喉嚨卡卡,一直想咳掉,卻好像愈卡得更厲害?到底為什麼喉嚨會卡卡的?好心肝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棨德也表示,這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究竟為什麼會卡卡的,要先從咽喉的構造認識起,鼻腔、口腔的最後端稱為咽,氣管上方稱作喉。處於鼻腔跟口腔末端交會的咽,由於會有空氣、過敏原、食物、病菌經過,因此常有發炎的現象,由於咽部的神經不是太敏銳,患者常常很難精準地描繪出不舒服的點。
 
喉嚨卡卡的原因主要有三種:
一、鼻子過敏:
鼻子過敏的成因可能是體質、潮濕的氣候以及空氣污染導致,最常見的鼻過敏導致喉嚨卡卡,就屬鼻涕逆流,其實以構造而言,鼻子的分泌物本來就逆流,只是平常沒有特別注意,等到不舒服的時候,由於鼻涕量變多、變濃稠甚至有臭味時,就會明顯感受到喉嚨卡卡的感覺。
 
治療的部分,由於鼻過敏的患者會以噴劑、抗組織胺還有洗鼻子的方式處理,王棨德醫師也鼓勵患者要注意居家環境的調整,比如:床單枕頭套一兩週清洗一次,減少塵蟎的滋生,也可以用空氣清淨機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預防空污的傷害。
 
二、胃食道逆流
食物從食道進入之後,胃如果太撐、壓力過大,或是食物本身不好消化等等,容易造成胃液逆著流上來,胃液的成分就是胃酸,而胃酸的酸是鹽酸,這種強酸在胃部因為有粘膜保護,一旦酸逆流上咽喉,就比較麻煩,因為少了粘膜的保護就會造成水腫、慢性發炎。
 
避免胃食道逆流最好的方式就是調整飲食習慣,不吃過飽、湯湯水水的也不過多、睡前三到四小時不要進食,確保消化完畢再躺平比較好,菸酒等刺激物也要盡量避免。另外,王醫師特別強調,如果是菸、酒、吃檳榔者,同時出現頸部腫塊、吞嚥困難、痰中帶血絲、聲音沙啞、呼吸不順等症狀,要盡快就醫,檢查是否有咽喉癌的可能性。
 
三、淋巴組織腫
舉凡舌根、鼻腔後端的鼻咽部以及扁桃腺,都是豐富的淋巴組織,當病毒、病菌甚至外在環境的刺激物進入,淋巴組織都會增生、肥厚,都會讓咽喉有腫脹、不順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