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乳癌年輕化!這幾招遠離危險因子|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台灣乳癌患者不僅持續增加、也在年輕化。統計顯示乳癌患者中,50歲以下占了34%,若只看40歲以下者,則有近1成。這除了提醒我們定期篩檢乳癌的重要性外,對於可能導致乳癌的危險因子,也要積極防範。
 
臺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副教授程劭儀,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乳癌患者不僅持續增加、也在年輕化。其實乳癌的治療武器相當多,整體存活率高,不過預後跟期別有關,愈晚發現、預後愈差。零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9%;一期為90%;二期擴散到淋巴存活率降為70%以上;三期50%;四期就更低,約15%。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預防的,從以下各個面向著手,讓乳癌威脅遠離一些。
1. 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避免用塑膠容器、美耐皿餐盤盛裝食物,特別是熱食,最好自備餐具及保溫瓶,以不鏽鋼或玻璃、陶瓷材質較理想。保鮮膜盡量不要直接碰觸到食物,尤其不要蓋著食物去加熱,就能減少塑化劑下肚。清潔用品、化妝品和保養品盡量選擇天然成分,不要選用聞起來太香的產品,減少人工添加物。雖然日常生活很難避免塑膠製品,但摸了塑膠製品之後,用餐前記得洗手,也可避免把塑化劑吃下肚。
 
2. 保持理想體重:肥胖會增加乳癌風險,因此勿攝取過多熱量,建議以五穀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少吃油炸物、減少糖分攝取,讓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正常範圍內。
台灣風行的「手搖杯文化」,很可能也是乳癌增加且年輕化的另一個重要因素。許多人每天要喝一杯甚至好幾杯,日積月累,體重跟著上升;而且如果用塑膠杯裝熱飲,塑化劑也跟著喝下肚。戒掉手搖飲,就可減少一大半的乳癌風險。
 
3.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不一定非到健身房不可,研究顯示,每週3次、每次快走30分鐘,即可有效預防乳癌、肺癌、大腸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的死亡率。快走的速度大約是一秒走兩步,建議女性朋友們晚餐後與其追劇、滑手機,不如抽空到空曠處快走半小時,即可達到很好的運動效果。
 
4. 避免熬夜:熬夜已被證實會增加乳癌發生率,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遠離菸、酒等致癌物,適度釋放壓力,都可以提高免疫力,減少癌症找上門的機率。
 
5. 定期接受乳房篩檢: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最佳工具,早期發現乳癌的治療效果最好,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即開始。